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侠骨柔情 守护一方平安——记广西钦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郭晓红

2018年08月20日 13: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人民公安队伍中,女警察本来就是“稀有品种”,女公安局长更是凤毛麟角,广西钦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郭晓红就是其中的一位女中豪杰。初识郭晓红是在公安部的“平安中国”访谈上,她牵头研发的“微察”系统开创了“互联网+警务”的新模式,得到公安部的高度赞扬并向全国推广,公安信息化由此实现历史性突破。在“全国公安厅局长权威访谈”中,她斩钉截铁地说,改革创新才是公安工作的重中之重,并鲜明地提出向科技要战斗力。这让人们见识了女公安局长独特的风采。

  “要做就做到最好!”

  目前,钦州市公安局在公安信息化创新方面在全国都很有名气,郭晓红也很为此感到骄傲和自豪。但2015年郭晓红出任钦州市公安局局长时,看到挽着高高发髻的女局长上任,还曾有人质疑:侦查破案本是男人擅长的事情,女公安局长能搞出什么名堂?这让郭晓红在心里暗下决心:“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钦州是大西南最便捷的出海通道,也是贩毒和走私案件的高发地带。郭晓红一上任就带队前往广东考察交流禁毒工作,并和广州、东莞、佛山三市签署了《禁毒合作协议》《加强打击跨区域毒品犯罪合作协议》。为了积累破案经验,她经常带上得力干将前往贩毒案件高发地区考察调研。有一次她听说公安部要在四川凉山州召开涉毒违法犯罪部署会,便连夜启程,搭动车到昆明再辗转坐长途汽车奔赴凉山州。都说蜀道难,深夜通往凉山州的公路更是危险重重。郭晓红对随行人员说,“参加这次会议对我们以后的禁毒工作很有帮助,我不能等!” 第二天,看到连夜跋涉近15个小时、戴着黑眼圈的郭晓红出现在会场,公安部的工作人员也深为感动。

  郭晓红常对民警讲,只有把案子破了,把罪犯绳之以法,老百姓才能放心,我们的工作才有价值。在她的带领下,钦州连续攻克了一批重特大毒品案件,其中就包括广西首起海上运输毒品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 11 人,现场缴获毒品麻古 55.2 公斤,制毒原料三吨多。她也因此获邀参加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亮剑2016》禁毒专题节目直播访谈。

  “让公安插上信息化翅膀”

  郭晓红介绍,目前,“互联网+警务”的方式让钦州公安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破案效率大大提升,但实现这一步跨越也实属不易。一直以来,基层执法办案技术手段的落后成为城市安全稳定的掣肘,为此,钦州公安局几年前就成立了以科技创新为主、由一把手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由办案经验丰富、创新理念超前的领导担任大数据办的主任,并抽调刑侦、情报、科信、网安等部门的精兵强将成立“大数据办”开展日常研发、试用、落地推广等工作。

  在日以继夜的艰苦攻关和科学有效的探索之下,“微察”系统终于成功启用了,民警只需在手机安装“微察”系统 APP,便可以在手机上实现现场照片、现场方位图、现场音频视频等现场数据的全时空智能采集,并实现相关人员、沿街铺面、重点场所、车辆信息等多种基础信息采集的数据化功能,有效解决了众多难题,实现了处警指挥扁平化、处警信息采集智能化、小案现场勘查高效化、社会数据采集信息化、巡防布警可视化、警务查询移动化、执法日志电子化、侦查办案合成化的“八大绝招”。该系统首次破解“现场必勘”难题,变革了现场勘查的传统模式,得到中央领导同志充分肯定并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被列为2016年度公安部科技计划立项项目,获得2016年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银奖,这也是广西公安历史上首次获此殊荣,成为“中西部争一流,全国争上游”的改革创新品牌。目前,已经有黑龙江、吉林、内蒙古、山东、江苏、河南、河北、湖南、广东、陕西等10多省区市公安机关共50多批次人员前来考察学习和引进该系统。

  2017 年 3 月,钦州市钦北区的数个住宅小区发生多起车窗被撬砸案件。民警通过研判分析,运用“微察”系统采集到案发地 GPS 地理信息,结合周边视频资料等,很快侦破了80多起撬砸轿车案件。这一系统不仅为基层作战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与精力,更为民警会办案、办好案、快结案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渠道。

  除了“微察”系统,在郭晓红的鼎力支持下,2017年钦州公安局自主创新研发的“网络逆战法”、“侦勘通平台”、“家系工匠”、“警犬智能辅助系统”等多个创新成果在全区推广应用并荣获全国、全区荣誉。

  “群众满意就是最大的幸福”

  荣誉之下,责任更加重大。为了更好地承担起保一方平安的职责,作为一名异地交流的女干部,郭晓红的家虽然就在两小时车程以内的南宁市,但她却难得经常回家看看,有时在南宁开完会也常因任务紧急“三过家门而不入”。废寝忘食、夜不能寐是常事,八旬父母生病住院也不能照顾…节假日更是常年无休,岗位在哪里,人就在哪里。已经连续几年了,大年三十的晚上、正月十五的晚上、重大活动的现场……钦州市民都能看到,身穿警服的郭晓红就站在十字路口,或者行走在摩肩接踵的人流中。不止一次,老父亲看着瘦了一大圈的女儿,心疼地说:“闺女,干公安太苦了,你还是换个工作吧!”为了让父亲宽心,郭晓红硬是逼着自己增肥。

  女人都爱美,郭晓红也一样。她有着一头乌黑秀丽的长发,可为了工作需要,她从来都是把长发打成结藏在威严的警帽下。而且,女人都有细腻柔情的一面,每一名钦州公安民警在生日的那天都会收到郭晓红亲手编写的生日祝福短信。她经常陪着基层民警一起执勤加班,就算过年也要留下来陪他们一起包饺子。但是在公安队伍的管理上,她却决不手软。为弥补警力不足,自 2016 年 7 月起,郭晓红提出让钦州公安实行全警夜巡,将警力下沉一线,全天候服务百姓。最开始,很多在机关工作的民警对上夜班感到吃不消,郭晓红就陪着大家一起夜巡。一位民警告诉记者,一位长途货运司机对他们说:“每次开夜车路过钦州,我都会在这里安心地睡上一觉,因为这里让我感到安全。”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听到这些肺腑之言,执勤民警的心里也甚感安慰,从此,很少有人再抱怨值夜班辛苦。

  郭晓红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女性,在公安队伍中打拼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辛苦。但为了公安工作的使命和责任,她无怨无悔!在她的努力之下,仅凭远远低于全国、全区的警力配置,钦州市公安局以广西公安厅“三年两争”为目标,把更多不可能变成可能,努力让钦州公安从“追赶”型转变为“领跑”型,创造了钦州公安历史最好业绩:2015年全区公安工作排名第4;2016年全区公安工作排名第2,市政府绩效首次获得优秀档次;2017年群众对公安工作满意度、服务满意度和“全警巡逻”执勤满意度均获全区第一,全区公安工作排名第5,市政府绩效再次获优秀档次。“下一步,我会继续坚定不移地推动公安改革创新,努力实现让钦州成为最安全城市的工作目标,没有什么比这个目标的实现更让我感到幸福了。”郭晓红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姜天骄)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