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者民政局蹲守3天,见证277对男女走下人生下一阶段

2018年08月17日 13:22   来源:央视网   

  在北京办理婚姻登记最多的地方,

  我们截留下8条爱你的证据和不爱你的理由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宋代词人秦观一阙《鹊桥仙》,总会在七夕被世人拿来反复评叹。

  “浮世三千,吾爱有三:日、月与卿。日为朝,月为暮,卿为朝朝暮暮。”更成为众多网友拍摄短视频的热门BGM。

  爱情与婚姻,一直是人们渴望却忐忑,热议又逃避的话题,央视网联合未来电视重点打造的人文观察类纪录片《三日可见》在七夕前夕推出特别策划《见证爱的中转站》,该片锁定北京市海淀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全北京每天产生结婚和离婚夫妻最多的地方,记录下三日里的悲欢离合。

 

  【恋爱第1827天:我们都要加油哦!】

  冯女士 28岁| 蒋先生 28岁

  “昨天是五年前在一起的那一天”,

  五年前,23岁,也许在那一天,同是职场菜鸟,被主管训斥后躲在楼梯间,我在七层哭泣,你在八层抽烟,彼此那份无声的安慰开启了后来的故事;也或许是因为同学聚会上,第一次发现你的眼睛特别的明亮,还未沾染尘埃……

  所以,一起走过二十分之一个世纪后,我们决定用法律的形式将彼此的关系升华到新高度。

  “做好准备,做好这个阶段上自己的角色”,浪漫又清醒,冲动也慎重,也许这就是经营婚姻,经营幸福必不可缺的因素。

  【结婚3年:我不想他站在他妈和我之间那么为难】

  我以为的婚姻,是一处港湾,有安全的臂膀;我以为的婚姻,是孩子降生时,你会给我最熨帖的抚慰……但真实的日子总像一盆冷水将我浇醒——婆婆的误解,丈夫的缺位——曾经 “傻不拉几的爱情”让我选择再一次“成全”,也许还需要时间和经历,才能让彼此更懂得如何承担起婚姻中的责任,扮演好这一个角色。

  所谓的“丧偶式婚姻”,再见,再也不见!

  【恋爱1年:我们没那么浪漫,但是我们也懂爱情】

  臧女士 75岁 | 顾先生 82岁

  “他人好,有学问”,

  “她会画画,会写字,会弹琴”。

  我穿上最鲜艳的红裙子,你穿上最帅气的西装,在耄耋之年,我们又一次迎来爱情,走入婚姻的殿堂。

  “终于做了这个决定/别人怎么说我不理/只要你也一样的肯定/我愿意,天涯海角都随你去/我知道,一切不容易/只要你一个眼神肯定/我的爱就有意义……”

  我们有勇气接受生活里的挑战与磨合,有勇气接受岁月里的病痛和枯萎,我们有勇气用两双手,把控未来的方向与模样。而这份誓约,像手上的金戒指,赤诚而牢固。

  【结婚20年:谁知道女人发神经,突然就发起来了】

  “啪”!

  前一秒刚被工作人员盖上“双方离婚证件失效”,后一秒就被“前妻”抢走了离婚证,户口本和身份证……穿着皮衣,腆着肚子的中年男子没有了往日纵横商场的霸气,抓狂地在婚姻登记处大厅大声吵闹,气愤不已。

  30分钟后,事情终于得到妥善解决,原以为还会继续抱怨咆哮、发泄不满的男子,却以一句“一日夫妻百日恩”,“要对她也没什么损害”收场。

  也许,在这场20年的婚姻长跑中,那一点美好,也不是已经全然殆尽。

  【结婚第1天:喜欢他就应该是一切,包括他的职业】

  张女士 28岁 | 董先生 28岁

  这是个艰难的决定,但更是个坚定的决定。成为他的妻子,成为一名“警嫂”,“和国家抢老公。”

  谁说婚姻中双方的付出一定是平均的,因为喜欢TA,就喜欢TA的一切。未来生活中你赶不到的种种可能,为你担心的种种可能,都是在站上这个宣誓台前思虑清楚的,“一直陪伴吧,无论贫穷还是疾病”,女子的肩膀虽然柔弱,但为妻则刚,为母则强。

  ——你用余生呵护山河,我用余生呵护你。

  【结婚10年:双方多病衰老,生活不能自理】

  “不是因为分居,我们是因为身体不好才……”

  “这是自愿,自愿离婚…… ”

  我倔强地希望把确切原因写在上面,所以,一遍又一遍的“啰嗦”。

  光阴从躯体流过,再婚的我们终究抵不过人生的“多病衰老”。考虑、商量许多遍后,只能选择放手,回到各自的子女身边,让老去的日子有更多的照料,更多的保障……这也许更是婚姻的真实,为实实在在生活而做出选择。

  未来长长的日子我们要蹒跚踽行,走出这扇门前,我想再多牵你的手一分钟。

  【结婚33年:她一个人行吗,不用我吧】

  翁女士 59岁 | 赵先生 59岁

  “那时候小伙儿,现在不是了”,

  “像你不”,“像!”三十多年过去了,但我眼里的你仍然是二十岁时的模样。

  当年领证的时候“稀里糊涂”,但是一辈子,又何尝缺得了这样的“稀里糊涂”。婚后被用“放大镜”找出来的缺点,要互相包容;有了分歧,一起努力沟通、解决。

  纵然白驹过隙,你添了皱纹,我多了白发,但我依旧会是那个只对你贫嘴的“男孩”:

  “咱俩还可以马上再离”,“ 你,闭嘴!”

  “告诉你跑不了了,画押了”!

  【结婚3年:把我们的结婚证抢出来就跑了】

  “最后盖章之前,我们俩落荒而逃,不盖章了”。

  孩子老人,家庭琐事,柴米油盐的日日重复让真情被锈蚀包裹,我们以为早把爱情弄丢了,所以会委屈,会生气,会发怒,会希望结束这一切。

  但在签下姓名,盖下红章前,往昔里的晴时风阴时雨一幕幕回溯,让我俩夺门而出……

  “再考虑考虑”、“今天还有事儿下次再说”

  什么的都只是借口,爱情的光撕开了遮挡的那一刻,我们愿意再一次去追逐这束光,冲破生活里的荆棘,哪怕会再一次流血伤心,也要去成长,去承担。

  “我还是需要他,我一个人的自由,可能一会会儿会觉得很好。但是我宁可不要那样的自由,也要两个人在一起面对生活,面对彼此……”

  无论你是 “恨嫁族”“恐婚族”,还是“婚前焦虑”“婚后抑郁”,结婚也好,离婚也罢,每一个慎重思考,确认心意,勇敢承担之后的决定都值得祝福,每一段新的开始都值得期待。

  无论风景是否看透,都愿有人会陪你看细水长流;

  无论时间如何无情,都愿有人共赴这一生好光景。

  三日可见,见证爱的千百种模样。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