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陶瓷艺术专家陈梅:和坭兴陶结下不解之缘

2018年07月18日 10:20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刘成

陈梅正在制作坭兴陶。刘成 摄

  6月29日,亚太手工艺文化周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名家、陶瓷艺术专家陈梅女士作为“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认证者之一,受邀出席。

  “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是世界手工艺品的最高荣誉,陈梅创作的坭兴陶作品《心连心》从参评的数百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在坭兴陶的展馆区域,陈列着陈梅的数百件精美陶器展品。这些陶器大多以山水、花鸟、字画,以及众多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浓厚象征意义的图案和符号等作为表现题材,做工之细致、繁复,构思之巧妙,令人眼前一亮。

  “没有对艺术的热爱,不可能一直从事坭兴陶创作。”陈梅说,对坭兴陶的热爱是受母亲影响,她是在母亲工作的坭兴陶厂玩耍长大的,也就是在那个时候,陈梅与坭兴陶结下了不解之缘。自2010年起,陈梅建立了自己的坭兴陶工作室,潜心创作,她在作品中创造性地运用了大量音乐和舞蹈元素,深入挖掘莲花等传统文化元素内涵,并自己动手设计、改造烧制设备。

  “坭兴陶是用特定陶土纯手工制作,‘窑变’更是可遇不可求,所以每一件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这正是坭兴陶的艺术魅力所在。”陈梅说,每一件作品都是她亲手制作,从选料、入球、修坯、拉坯到雕刻、烧制、打磨、抛光,从陶土到成形的艺术品,一件坭兴陶器的制作需要经过12道工序,历时超过半年,“就像亲手养大一个孩子,在每件作品的底部,我都会标上日期,签下自己的名字,这是对艺术的尊重,也是希望更多人能够对坭兴陶原创设计给予尊重与保护”。

  2014年10月份,陈梅的作品《荷塘月色》被联合国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授予世界艾琳·国际工艺精品奖银奖,这在业内也被认为是目前中国工艺最高奖;2015年10月份,作品《万紫千红》入选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性超越多元国际交流活动文献暨作品展”。(经济日报 记者 刘成)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