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千里单骑走大荒(13·结束篇):衣食住行玩之心得体会

2018年07月13日 14: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李国章

  2018年7月10日,雨转晴,吉林白城——内蒙赤峰,642公里。

  2018年7月11日,多云转雨,内蒙赤峰——北京,422公里。

  原本计划返程途中,在内蒙赤峰、河北承德各逗留游玩一天,可赤峰本地没啥好玩的地方,承德是大小雨连绵,无奈,只得打道回府。

  笔者在本次自驾游首篇游记中提到:写游记主要是基于两个初衷:一是记录人生,愉悦身心。二是为其他自驾游者提供可供参考的文字图片资料。

  善始善终,写个结束篇,谈谈《千里单骑走大荒》全程中,衣食住行玩之心得体会。

  行:

  本次自驾游,历时15天,总里程5600公里,具体行程如下(含路过):北京——张家口——张北——浑善达克沙地——锡林郭勒草原——锡林浩特——东乌珠穆沁旗——大兴安岭原始森林——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呼伦贝尔草原——满洲里—— 边境公路——额尔古纳——恩和俄罗斯民族乡——室韦俄罗斯民族乡——额尔古纳河——室韦临江界河风景区——莫尔道嘎白鹿岛——边防公路——满归——漠河北极村——五大连池——扎龙自然保护区——白城——赤峰——承德——北京(与原计划相比,因路况差取消了黑河、因限行复杂等因素取消了哈尔滨)。

  路况:北京至内蒙莫尔道嘎一路,齐齐哈尔扎龙自然保护区至北京一路,无论国家高速、省级高速,还是省道县道,路况都比较令人满意。内蒙莫尔道嘎——根河——黑龙江漠河(听说路况不好,我们走的边防公路路况更差)、漠河——五大连池前400公里(加漠高速正在全线维修)路况较差,一路都是波浪路、搓板路、弹坑路,防不胜防。

  要想富,先修路。要想旅游业大发展,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必须跟上,内蒙东北部和黑龙江北部的公路建设,亟待加强。虽说在冻土地带或容易下陷的湿地上修公路有点难度,但这不应该是路况不好的借口,西藏高原的冻土地带都跑火车了,全国其他省市自治区还有谁好意思叫苦推诿?!

  本次自驾,全程过路费约930元,燃料费约4550元。根据我们多次长途自驾的经体会,自驾游燃料费和过路费的合计开支,基本是1公里1元。长时间在高速上行驶,如果道路平坦,操控得当,一箱油可以比城市多跑出100多甚至200多公里。

  假如西线只到内蒙莫尔道嘎,东线只到黑龙江五大连池,轿车完全可以胜任,但再往北,非越野或SUV不行,底盘低的轿车一定要倒霉。但愿两三年后,当地的路况有较大的改善,不着急的自驾游客,晚些时候再去也是选项之一。

  内蒙西部和黑龙江、吉林等省区,公路服务区设施不健全,无论加油、上卫生间都比较困难,比如内蒙东乌珠穆沁旗——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约400公里的大草原,景色宜人,但全程几乎没有服务区,行前加油和途中如厕等问题,都需要事先解决或想好应对措施。

  第三次提醒,沿途注意油量表,在加油保障不靠谱的地方,千万别等油量快耗尽才加油,否则你会因此陷入困境。我们以前有过两次在高速公路上油料几乎耗尽的危机,一次下高速找到最近加油站时,油箱余油只能跑十多公里,一次只能跑3公里。

  笔者也是不长记性!

  吉林白城——内蒙赤峰路上,我们居然在南北大动脉大广高速(G45)通辽路段,第三次遭遇汽油即将耗尽的危机。

  当在上一个没有95号汽油的服务区时,车里油量还够跑100多公里,笔者一是不想加92号汽油,二来离下一个服务区——东明,只有50多公里。于是笔者又犯了经验主义的错误,车到东明服务区傻眼了,服务区设施简陋,加油站关闭,下一个服务区还有56公里,而余油只能跑53公里,自然不敢冒车在高速公路上油尽抛锚之险。找到服务区的一家小饭馆,年轻的女老板告知,这里的加油站早就关闭,她可以帮忙找人送油,出租车送另加200元辛苦费,摩托车100元。笔者当时怕半路抛锚,只得同意摩托车送油。

  老伴急中生智,上网一查,前面3公里处可以下高速,12公里处有一加油站。我们放弃摩托车送油,到那个加油站加了200元的92号汽油。加油站憨厚的小胖子服务员告诉我们,东明服务区加油站从来就没开过,每天都有不少外地旅游的车来他们这里加油。

  我们重上高速,赶到下一个加油站加满95号汽油以防不测,并向加油站服务员反映情况。他回答说,这些情况当地高速公路管理局都知道,但一直得不到合理解决。石油公司也有苦难言,大广高速车少,每个加油站每年的租金好几十万,石油公司都赔“屁”了(赔惨了)。

  高速公路管理局收租金理所当然,石油公司不做赔本买卖也可以理解,那么广大消费者缴纳高速费用后的正当权益谁来保护?就算你们还在扯皮打官司,那在前一个服务区安民告示一下总是可以吧?G45可是国家高速公路啊!

  另外,如今自驾出行,没有GPS导航是万万不行的。内蒙和东北大草原大森林辽阔,有的地方没有讯号,因此行前一定要下载出游省区的离线地图,以免迷路或走冤枉路。

  住:

  长途自驾游,休息好很重要,房间卫生、寝具干净、有WIFI、有停车场、可以洗热水澡、价格合情合理,是衡量酒店客栈优劣的六大主要标准。我们这一路,档次低的客栈住过,档次较高的酒店也住过,价格在60——300元之间,总体感觉是,随着我国旅游事业的大发展,原本令人为难的住宿问题,如今已有了很大的改善,甚至可以说,行前做点功课,临时上网查看并货比三家,多数情况下,都能找到相对满意的酒店客栈,哪怕是在偏远的小镇或景区。

  我们的经验体会有六:1、出游者中必须有人掌握上网技能并熟练操作,上携程、去哪儿等网站查询(携程现在有点“店大欺客”了),也可直接电话酒店客栈,货比三家。2、最好订单是“可取消”和“到店付”的,这样可以免遭因出现意外情况无法按时到店的经济损失。若发现预定酒店客栈不满意,也方便撤单另找。3、酒店客栈最好找新开张的,这样的酒店卫生、寝具、WIFI等条件相对较好。4、在网上查询酒店客栈时,一定注意综合评分和顾客评价,有重要参考价值。5、路过大城市的酒店或客栈,尽量靠近高速公路或必经之路,这样可以在进出城时节约时间,还可避免路过城市限行带来的烦恼。6、多数情况下,各类酒店客栈都有讨价还价的空间,至于能否成功,那就取决于砍价的理由、谈话技巧和运气了。

  本次自驾游,我们所住酒店客栈中,以下这些酒店客栈比较令人满意(按住宿顺序,不满意的就不提了):东乌珠穆沁旗的嘉誉酒店(当地最好的酒店之一,各方面条件不错,性价比高)、阿尔山景区内的吉达客栈(能基本满足各项要求,包早餐,靠近观光车车站,性价比很高)、阿尔山市丽泽氧吧度假村23号(注意度假村后的23号,是度假村内多栋楼房之一,一个私人客栈,条件非常好,无早,价格适中,也是一个休整放松的好地方)、额尔古纳市的颐园宾馆(新开业、室内装饰、家具全部木制品,寝具和毛巾都是新的,其他条件比较好,性价比高,早餐简单)、额尔古纳室韦临江界河风景区的渔海宾馆(木克楞房,房间宽大,基本条件尚可,停车位充足,性价比较好)、漠河国际会议中心饭店(当地最好的酒店之一,价格较贵{砍价请参阅上面的第6条},但条件很好,早餐比较丰盛,可作为途中休整放松的一个选择点)、五大连池镇的圣水宾馆(私人小客栈,基本具备六大主要条件,性价比较好)、白城万隆酒店(新开业,价格较贵,条件较好,早餐较为丰盛)、赤峰君悦商务酒店(条件较好,离高速近,早餐一般)。

  每年7、8月,是内蒙和东北的旅游旺季,门票、餐饮、住宿等,自然要水涨船高,所以错峰游值得考虑。

  衣:

  我们这次自驾游是6月27日出发,7月11日回京,全程气候凉爽,尤其是晚上,必须盖被子,所带衣服以夏季为主。

  考虑草原上蚊子多,森林里牛虻多,裙子和短裤等可不带或少穿。去祖国的最北部,可能还要去海拔高的景区,多带一件绒衣和一条棉毛裤,千万不要怕麻烦。

  高原紫外线强,太阳镜太阳帽太阳伞和防晒霜,都必不可少。夏季西北东北雨水多,防雨用具也别忘了。

  食:

  看美景,吃美食,旅游之两大乐趣。不过我们一贯是顺其自然,不喜费时费力专门去踅摸。

  体会之一,每到一个地方,只要酒店有餐厅,我们基本都在酒店餐厅就餐,好处是不必再花时间找辛苦,就可以品尝到部分当地特色菜肴,可以早点休息,价格基本与外面饭馆持平,而且在下榻酒店就餐,卫生、服务和菜品质量等,基本都能得到保证。正常情况下,酒店厨师烹饪水准自然高于小饭馆大排档。

  体会之二,不吃大排档或街边小摊的东西,以免吃坏肠胃。

  需要注意的,一是内蒙和东北菜味重,别忘了提醒厨师少放盐。二是内蒙和东北菜量大,一般两人两个菜足矣。

  玩:

  我和老伴一致认为,全程5600公里的“千里单骑走大荒”,特色美景多多,意外惊喜多多,此行不虚。

  其中,最值得游玩观赏的是大草原、大森林和大火山。

  ——大草原

  名扬四方的的锡林郭勒大草原和呼伦贝尔大草原,连绵千里,大气磅礴,风吹草低,天地一线。

  连续一个多星期,我们都在锡林郭勒和呼伦贝尔大草原上游荡,除了长时间欣赏了大草原的美景,还亲身体会了草原的云、草原的风、草原的阳光和蚊子。

  草原的云变化极快,早上还是万里碧空不见一丝云彩,中午就是满天朵朵白云,下午或云黑风高大雨滂沱,或是东边日头西边雨。一定的海拔和辽阔的草原,显得天空的云层格外低,似乎举手可采撷,精美照片随手可得。

  草原的风时而温柔时而粗暴,温柔时鼓动衣衫、轻拂脸庞,粗暴时罡风四起,飞沙走石。

  草原的阳光从早到晚都炙热,若没有个遮挡,灼人的阳光会热情地拥抱每一个远道而来的客人。

  草原的蚊子非常厉害(主要是在离满洲里不远的草原湿地上,其他草原并不是特别多。酒店客栈的房间里基本没蚊子),人一下车,一不怕人二不怕死的蚊子蜂拥而上,我们都是一边轰赶蚊子一边拍照。这让笔者想起了大兵演的小品:“一开门,嗡地一声,一万多只苍蝇把我推了回来”。

  笔者还有个发现,草原上的蚂蚱不是多,而是太多。在最密集的地方,一脚踩死十个有点夸张,一脚轰起十个只少不多。这可不是个好现象,蚂蚱不仅与牲畜争粮,还破坏草原生态。笔者在想,是否可以引导、鼓励甚至奖励牧民或内地的养鸡专业户去草原养鸡,灭虫子吃鸡肉,岂不一箭双雕。再说了,草原上吃虫子的鸡,那得多环保多绿色多香啊。

  ——大森林

  此行我们先后多次穿越大兴安岭森林地带,印象最深的就是森林的莽莽苍苍、霸道四方。昨天是漫山遍野的白桦林,今天又换成了遍野满山的松树林,特别是在内蒙古莫尔道嘎到满归130公里封闭的林区边防公路上,森林充分保持着原始生态,山水林木花草,在幽静的气氛中自生自灭,要多恬静有多恬静,要多迷人有多迷人,人在车里坐,车在仙境行,途中下车拍照,沉寂的原始森林非常配合,毫不羞涩地把自己最美好的一面呈现给远道而来的客人。远处的啾啾鸟鸣,近处的汩汩溪水,让人心里感到特别空灵......不夸张地说,这是笔者一生中难以复制的一段美妙亲历。

  在额尔古纳市,笔者看到有生以来所看到面积最大(1000公顷)、气势最为磅礴的白桦森林。后来,从白桦林前往室韦俄罗斯民族乡和临江界河风景区的路程中,我们惊愕地发现,何止一个1000公顷的白桦林景区,其实在100多公里的行程中,公路两旁的远山近水,散布着大大小小、高高低低无数个白桦林,它们与景区中的白桦林一样独特,一样醒目,一样魅力无穷。其实,从内蒙古额尔古纳市到室韦临江界河风景区长约100多公里的公路,完全可称作“白桦大道”,美不胜收。

  ——大火山

  没想到今日我国东北部的莽莽森林和肥沃的黑土地,在299年至207万年前,竟然是火山肆虐、满目疮痍之地。经过漫长的岁月沉淀和时光雕琢,这片神奇的土地又经历了沧海桑田般的变化,出现了北方两个以火山著称的风景区,一个是内蒙古的阿尔山,另一个是黑龙江省的五大连池。

  我们实地游览后发现,阿尔山和五大连池景区内,熔岩地貌随处可见,黑黢黢、硬邦邦、瘦骨嶙峋又千姿百态的火山石,几百至几百万年来,不但养育了浩瀚的森林,造就了鬼斧神工的自然景观,同时也给慕名前来的观光客,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目睹茫茫林海和植被下面的火山熔岩,我们心里对造物者神奇和顽强自然生命力的敬畏油然而生。

  5600公里的旅程,一路风景如画,一路感慨万千,我们认为最具自然魅力和旅游价值的的风景区有三个,一是锡林郭勒大草原和呼伦贝尔大草原,二是内蒙古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三是黑龙江五大连池。

  其他值得游览观赏的风景区还有:额尔古纳白桦林和湿地、室韦临江界河风景区、莫尔道嘎白鹿岛、齐齐哈尔扎龙自然保护区等。至于满洲里和北极村,都具有特殊的意义,但人工雕琢的痕迹过于浓烈,以致于让人产生了不去遗憾,去了也遗憾的遗憾。

  眼睛只盯着游客的钱包,心里缺少了对历史和大自然的敬畏,不愿在继承发扬传统文化、保护自然生态等方面做更多的努力,这类景区文化终究难以为继。

  有关上述各个景区景点的亲身感受体会,请感兴趣的朋友们参阅《千里单骑走大荒》1——12。

  附上本次自驾游各景区景点的手机照片,让我们再次欣赏伟大祖国神奇美丽的自然风光。

  锡林郭勒大草原景致之一

  锡林郭勒大草原景致之一

  呼伦贝尔大草原景致之一

  呼伦贝尔大草原景致之一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地池景致之一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杜鹃湖景致之一

  中国最大陆路口岸、草原深处的城市——满洲里。

  满洲里国门

  额尔古纳湿地景致之一

  额尔古纳湿地景致之一

  额尔古纳白桦林景致之一

  阿尔山白桦林景致之一

  “请你看着我的眼睛”——额尔古纳白桦林景致之一

  恩和俄罗斯民族乡具有俄罗斯建筑风格的客栈

  恩和俄罗斯民族乡俄华后裔两姐妹

  室韦临江界河风景区景致之一

  室韦临江界河风景区额尔古纳河黄昏景致之一

  “同志们好!我是瓦西里耶夫那”——室韦临江界河风景区向游客出租马匹游玩的当地俄华后裔。

  流经莫尔道嘎森林公园的额尔古纳河风光之一

  莫尔道嘎森林公园的最佳景点白鹿岛,呈“ Ω ”形的河湾、茂密的森林、奔腾的河水,蓝天白云,美妙至极。

  北极村景区内黑龙江界河景致之一

  从铁栅栏缝隙处拍摄到的北极哨所

  五大连池景区内,火山熔岩地貌和千姿百态的火山石随处可见。

  五大连池温泊景区景致之一

  扎龙自然保护区景致之一

  扎龙自然保护区人工饲养的丹顶鹤

  扎龙自然保护区景致之一  

    作者简介:

  李国章(网名:巴厘海风、巴厘海风杂货铺),退休前任经济日报高级记者,在经济日报工作22年,曾先后3次共13年常驻印尼。

(责任编辑:牛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