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容院“卵巢、胸部保养”等理疗项目成风 专家:没证据证明有效

2018年07月10日 07:28   来源:中国之声   记者 周益帆 ?实习记者 张嘉悦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年来,老百姓养生保健的意识越来越强。因此,养生护理类项目成了美容院、养生馆的热门选项。各种针对女性消费群体的“卵巢保养”、“胸部保养”等项目层出不穷。这些项目号称借助按摩或仪器,配合精油、草药,达到延缓衰老、排出毒素、缓解病症等疗效。

  虽然要价不菲,但在商家的大力宣传下仍旧有不少消费者愿意尝试。但美容院和养生馆提供的调理和治疗是否有科学根据?疗效又该如何保证?

  商家宣称立竿见影,没有副作用

  中国之声记者在网络上以女性养生、保养为关键词进行搜索,不少美容院、养生会馆都提供相关的项目。这类项目多以中医为卖点,通过按摩、针灸、熏蒸等手法来达到其所说的保养“功效”。

  北京海淀区一家美容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药物辅助的按摩护理项目有不少:“在操作时,先用药油给您做一个肩部和腹部的疏通,这里我们会采用中式手法,会有点穴或疏通手法在里面。之后会用艾灸灸疗,还有有中药磨粉敷在您所做的部位。腹部的话最主要是针对子宫、卵巢,其他辅助的我们会做到结肠,它对脾胃和肠胃都有一定帮助。”

  还有一些商家宣称通过特殊仪器进行深层渗透,可以治疗疾病。安徽一家理疗工作室工作人员说:“我家的项目是达到皮下五到七公分深层渗透,然后通过经络,经络通,百病消嘛。我家做的卵巢保养,跟那个美容院的可能做的是不一样,没有副作用的。别人家好多是手工啊,不一样,我们仪器现在代替了传统的手工,手工做一次相当于美容院,就是这种传统手工的28次效果。先给顾客先热敷,热敷后以后再做,然后因为热敷过了一个人的肌体温度,每提高零点五度,然后机体免疫力等于的循环更快一点,效果更好。”

  按照商家的宣传,这些针对女性的护理项目,可以达到各种疗效,例如,泉州的一家美容机构宣称,消费者使用自己的产品后,不管是什么妇科疾病都能“排毒”痊愈。记者采访了北京多家美容院,工作人员称,通过中药熏蒸的方式排出子宫毒素,女性一些常见的不适,在按摩、理疗后,会有明显缓解:“月经失调啊、宫寒、例假出现腰疼,肚子疼这块都可以。因为温度提升,我们把它疏通开之后,机能调理正常后,所有的问题都可以解决。”

  还有商家保证,一些女性疾病也可得到治疗:“胸部它有一个最直观的改善,因为有疼痛感、结节,做完会有明显感受,疼痛感会减轻,基本上小的结节是能淡化的,大的结节会变小,这是有很明显效果的。”

  甚至有商家表示:“立竿见影,也不会有任何副作用。产品是纯中药的,通过加热之后变为液体,涂在你的腰、腹、或者臀部,每个部位不一样。半小时到四十分钟取下来。涂上之间,你自己是有感受的。我们说它是市面上一款‘不会说话的医生’,只有你自己可以感受。到时候从你肚子上取下来是凝固的,到时候看你皮肤表皮的颜色和灸面的颜色。”

  商家宣称疗效好,价格也不便宜。在市场上,这类项目的单次价格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同时还需要按照商家建议的疗程进行,少则三五次、多则要好几个月。

  “其他部位是六百八、胸部是七百八,一般都是十五次为一个疗程,您赶上活动大概是七八千块钱,建议这个可以常年做。前三次要连着做,后面需要三到五天就做一次。”商家向中国之声记者介绍。  ??

  专家:疗效没有科学依据,应前往正规医院就诊  ?

  花费不菲的治疗究竟能不能达到疗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毕蕙说,目前没有临床证据显示此类保养有相应疗效:“这个方法我们也关注了很久,说得很玄乎,但是从临床上说,都没有循证医学的证据,就是他的证据不明确,另外这些都不能算药,带来的利益确实不好说,如果确实有这样的一些需求的人,还是应该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从西医的角度肯定是先建议找到病因,什么原因导致的,再针对病因进行相应的治疗。”

  更有甚者,此类美容院养生项目还可能有很大的安全隐患。记者梳理公开报道发现,今年6月,广东东莞患有慢性妇科疾病的王女士在一家承诺半年治愈的美容院花费十四万多元进行治疗,结果越治越重出现癌变倾向。4月,浙江宁波慈溪市陈女士在当地一家美容院,选择了拔血罐养生项目,之后全身过敏、关节肿胀。

  目前,在我国现行的美容养生机构相关管理规定中,除对医疗级美容项目有较为详细和严格的资质要求,针对其他项目的设立,缺乏明确标准,特别是这些美容院以“保健养生”为名,夸大没有循证的医学疗效,实际上是在打擦边球,一旦出现问题,维权也比较困难,需要更加有效的管理和监督。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毕蕙提示,目前医院已有相应的治疗,有需要时应选择正规医院。

  “我们看到的治疗,有一些根本没有得到改善,或者有一些肿瘤倾向都没有能够及时检出,现在很多人最想通过这个来延缓衰竭,其实医院已经有安全性、有效性都非常好的方法,如果真是需要这种需求,在医院评估利益和风险后能够很好的改善,同时对远期的骨质疏松、心血管疾病以及更年期症状都有很好的效果的。”毕蕙提醒消费者。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