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古墓发现已灭绝长臂猿遗骸:秦始皇祖母宠物

2018年06月26日 07:08   来源:参考消息网   

  

  资料图片:在夏姬墓中发现的长臂猿头骨。(美国《纽约时报》网站)

  原标题:中国古墓中发现已灭绝长臂猿遗骸:竟是秦始皇祖母宠物

  参考消息网6月26日报道 美媒称,研究人员确认,在中国一处古墓中发现的长臂猿是一种前所未见且现已灭绝的属种。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6月21日报道,2009年,环保主义者、长臂猿专家塞缪尔·特维在中国一座博物馆内参观时,一个不完整的头骨吸引了他的注意。头骨是在位于中国陕西的夏姬墓中发现的,同时被埋葬的还有其他动物。夏姬是秦始皇的祖母,这座墓估计有2200年至2300年的历史。

  报道称,在特维的伦敦动物学会动物研究所实验室读博士后的詹姆斯·汉斯福德说,这个头部的形状让特维吃了一惊,它看起来不像他所知的任何现代动物。

  6月21日在美国《科学》周刊上发表的一篇新论文证实,他的直觉没错。特维的研究团队明确了该生物是一种新的属种——帝王君子长臂猿。在古代中国,长臂猿被视为士大夫的象征,君子则有“有修养的学者”之意。

  报道称,亚洲如今现存四个长臂猿属,其中一个物种还是地球上最濒危的哺乳动物。

  汉斯福德说,与现存的长臂猿相比,新发现的这个物种有着相对较扁平且较小的面部,且按该物种的大小来说牙齿特别的长。

  报道称,该团队无法对颅骨和下颌进行DNA分析,但汉斯福德表示,通过数字扫描并将其形状与亚洲数百个同类动物以及德国和英国的收藏进行比较,“该物种十分突出,非常的不一样,绝对可以另外归为一属,”他说。

  报道还称,海南长臂猿是帝王君子长臂猿现存的近亲,是地球上最濒危的哺乳动物之一。科学家表示,把帝王君子长臂猿当做宠物饲养,可能加速了它的灭绝。

  未参与研究但与团队成员有协作的苏珊·切尼表示,此前从未在坟墓内发现过长臂猿。她表示,不论在哪里找到如此古老的长臂猿遗骸都是极其罕见的,因为它们的栖息地在森林,这往往会让它们的骨骼迅速降解。

  报道称,长臂猿在墓中的放置表明它曾被当做宠物饲养。作为牛津布鲁克斯大学灵长类动物保护副讲师的切尼表示,这一点对该物种来说可能是毁灭性的,可能也解释了为什么它会走向灭绝。

  她表示,这一长臂猿可能幼年就被人捕获,因为小长臂猿“又小又可爱,毛绒绒的”。这有可能意味着要杀掉它的母亲,“有可能影响整个种群的社会结构,而它们的社会结构在失去一只成年长臂猿后可能难以维系,”切尼说。“所以,每次捕回一只活体当做宠物,必然意味着在野外失去了更多的长臂猿。”

  她说,长臂猿在墓中的出现充分显示了人类对该物种的灭绝产生了影响。

  切尼说,长臂猿研究领域近几年已开始蓬勃发展,自2000年起,已新发现现存的八种长臂猿,仅在过去两年就发现了两种。“这不断证明着我们对于这些生物还有许多需要了解的地方,”她说。

  报道称,已知现存的20个物种包括最近在中国发现的天行长臂猿,以及只能在海南岛上的一小块地区找到的海南长臂猿。她说,这种长臂猿被视为地球上最濒危的哺乳动物,已知只剩不到30只。

  切尼说,保护一个物种需要多方努力,包括停止捕猎以及栖息地保护。

  杜伦大学人类学教授、大英灵长类动物协会主席乔·塞切尔并未参与研究工作,她表示该发现提供了新的视角。

  “更广层面的信息是,我们可能低估了过去因人类而灭绝的灵长类动物数量,”她在邮件中写道。“了解过去的灭绝情况将有助于我们预测现有物种的脆弱程度,从而帮助我们更加有效地进行保护。”(编译/许燕红)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