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2321回应市民举报垃圾短信被拉黑:服务提供商不负责任操作所致

2018年06月19日 12:03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如今,对绝大多数用户来讲,手机的短信功能越来越鸡肋,短信收件箱除接收验证码,早已被各类可忽略的服务短信,甚至垃圾短信占满。这种情况下,举报垃圾短信是件再正常不过的事,但《成都商报》日前报道,成都的周先生因为举报遇到了麻烦。

  周先生透露,今年年初他突然发现自己收不到银行的通知短信以及一些软件的验证码短信了。几经辗转,他找到第三方短信发送服务商后才得知:因为多次向12321平台举报垃圾短信,他的手机号被拉入了“黑名单”。周先生声称,经过他自己的研究,银行以及一些软件的短信发送业务是与第三方短信发送服务商合作的,正是这些短信服务商以及电信运营商将其拉入了黑名单,使其无法收到服务类短信。而要解除黑名单,则需要他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并写上不再投诉的保证。

  周先生的遭遇一经曝光,立刻引发舆论热议:市民举报垃圾短信,为何反被运营商“拉黑”,这算什么事儿?昨天(18日),中国之声就此专访了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主任郝智超。他表示,12321举报中心之前也曾经收到类似反馈。市民举报垃圾短信后收不到服务类短信可能有多重原因,主要是部分服务提供商不负责任的操作所导致。

  郝智超介绍,根据垃圾短信息处置流程,用户在回复TD退订、“0000退订(限移动用户)”或向12321举报之后,相关端口应停止发送商业性短信息,即为用户屏蔽该端口,用户收不到这个端口发送的商业广告了。但屏蔽应限于商业性短信,而不包含验证码等生产服务类短信。由于部分不规范运营的短信息服务提供商系统不完备,就简单粗暴地“啥也不发了”,导致用户收不到验证码。这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这一现象也侧面反映出该短信息服务商违规。根据《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第十九条规定,一个端口如果用来发送验证码等服务类信息,就不应再用来发送商业性短信息。即同一端口不能既发送验证码,又发送商业性短信,这样的做法是违规的。

  依据工信部近日发布的数据,2018年一季度,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受理垃圾短信举报50940件,环比上升18.0%,同比上升130.9%。郝智超透露,目前相关监管部门不断加大对垃圾短信治理力度,短信息服务提供商不再发送服务类短信的原因,可能也包括为降低用户投诉率,让自己免于处罚。电信运营商对相关短信息服务提供商采取了非常严格的考核问责制度,垃圾短信举报率是重要的参考指标,“据了解,目前运营商对短信息服务提供商的举报率考核都在百万分之零点几,一般不超过百万分之0.5。换言之,200万条发送量,只要产生1条投诉即为超标,将面临端口整改、关停等处罚措施。在这样严格的考核之下,短信息服务提供商为降低投诉率会采取一些不负责任的做法。”

  郝智超还补充了另一种可能性,即由于垃圾短信举报投诉的严格考核,出现了部分“职业举报人”或故意投诉人、恶意投诉人以投诉为由向运营商和短信息服务商勒索钱财、话费、靓号等行为。因此部分电信运营商和短信息服务提供商也会将此类人员号码列入黑名单,不再发送短信。

  对于这起事件最核心的问题——短信息服务提供商将举报用户拉入“黑名单”,甚至要挟用户的做法是否合规,郝智超指出,这是“错上加错”的做法,是极不负责的表现。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