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家长需警惕! 网购儿童用品近三成安全方面不合格

2018年06月02日 07:28   来源:人民网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截图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家长会送给孩子各种过节礼物。而随着电商的普及,许多工作繁忙的家长会通过网络购买儿童用品,然而,那些下单时“看起来很美”的产品实际质量如何呢?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发布的《网络交易儿童用品质量专项抽检结果》显示,网购儿童用品近三成在安全方面不合格。因此,家长在网上选购儿童用品时一定要仔细鉴别,千万不要因为图便宜而购买了劣质产品。

  儿童轮滑鞋、玩具滑板车等抽检不合格率较高

  本次专项抽检对所抽取样品进行关键性指标检测,所选取的指标主要涉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抽检共选取13家电商平台,七个类别儿童用品,分别为儿童鞋、儿童玩具、儿童服装、婴儿纸尿裤、轮滑鞋、玩具滑板车、婴幼儿背带(袋)。抽检行动共购买样品462组,其中发现无厂名、厂址商品61组,检测出质量不合格商品116组,总体不合格商品检出率为28.9%。

  其中,儿童玩具不合格主要涉及标识和说明、用于包装或玩具中的塑料袋或塑料薄膜等。轮滑鞋、玩具滑板车、婴幼儿背带(袋)不合格主要涉及邻苯增塑剂、pH值、材质、标识、警告和使用信息等。儿童服装不合格主要涉及纤维含量、色牢度、PH值、甲醛含量等。

  购买儿童玩具有哪些注意事项?

  玩具市场良莠不齐,家长如何才能火眼金睛,给宝宝选购安全的玩具呢?

  首先,不购买无厂名、厂址、3C认证标志的玩具,尽量通过大型网店和信誉良好的商家选购玩具,主动检查产品说明书及产品标识等是否齐全。

  其次,谨慎购买可能存在易脱落小零件的玩具。避免购买零件易散落、存在磁性小零件、尖锐金属边缘、粗糙毛刺等的产品。尤其是不要让3岁以下儿童玩耍含有强磁性小零件的玩具,以防误吞或吸入。

  最后,增强安全意识防患未然。监护人对3岁以下的幼儿应当格外警惕误食异物和窒息的风险,避免给孩子玩耍不适合孩子年龄段的玩具、警惕儿童使用非玩具物品,做好监督和防范措施。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