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连地铁回应吉祥物涉嫌抄袭:作者既当评委又当选手

2018年05月27日 0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年威海长距离铁三世锦赛的吉祥物“威威”(左)与大连地铁吉祥物海鸥“小飞”(右)。资料图

  中新网大连5月26日电 (记者 杨毅)针对近期大连地铁吉祥物涉嫌抄袭事件,大连地铁集团方面26日对外发布消息称,大连地铁决定取消其作品获奖名次。而针对外界质疑涉事作者既当评委又当选手一事,大连地铁集团方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了这一事实。

  日前,大连地铁吉祥物海鸥“小飞”的图案发布,有网友质疑这只海鸥与2014年威海长距离铁三世锦赛的吉祥物“威威”神似,有抄袭的嫌疑;更有网友直指作者张某某既是评委又是参赛作者。随后,吉祥物征稿方大连地铁集团对此事作出回应称,正在对此事件进行调查了解。

  26日,大连地铁集团对外发布消息:对于近日在网络上引发争议的大连地铁吉祥物中选作品与他人作品相似一事,鉴于大连地铁吉祥物“小飞”的作者声明退出大连地铁吉祥物征集活动,根据大连地铁吉祥物征集评选规则,集团决定取消其作品获奖名次。

  大连地铁吉祥物海鸥“小飞”到底是不是抄袭?该名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司法介入对作品进行鉴定,尚无直接证据表明该作品为抄袭。同时,大连地铁方面已同涉事作者谈话,该名作者也称自己并无抄袭。

  针对外界质疑涉事作者既当评委又当选手一事,大连地铁集团方面回应称,大连地铁委托第三方机构组织评委进行评定,地铁方面当时并不知晓当中详情。

  对于记者提出会否重新评选,大连地铁方面表示,将依法依规对本次征集的吉祥物进行核查。同时,组织国内外知名专业设计机构和相关各领域权威专家,对大连地铁吉祥物进行论证设计评选。(完)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