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南破新型“套路贷”诈骗案:借千元一年后要还百余万

2018年05月22日 1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5月22日电 (记者 李志全)网络借贷1000元人民币,一年多后,累计债务竟高达100余万元。

  “这是一起新型的‘套路贷’诈骗。”河南郑州新郑市公安局22日向媒体通报,他们近期成功打掉一个以无抵押贷款为幌子的“套路贷”诈骗犯罪团伙,27名嫌疑人落网。

  据警方披露,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马某、丁某等均系“90后”,他们在网络空间扮演不同放款人角色,赚取年息高达1000%的巨额收益。目前,新郑警方已确认全国各地受害人达千余人。

  有受害者今年2月报警称:2016年7月份,其通过网络借贷平台借款1000元,后未能如期还款,在对方推荐下,又先后通过其他网络平台借款以贷还贷。一年多时间,累计债务高达100余万元。

  新郑警方表示,这种“套路贷”属于互联网时代的产物,受害人和犯罪嫌疑人都是通过微信、QQ沟通联络,双方根本不知道对方的长相特征和基本情况。这给警方打击处理带来不小的难度。

  经调查摸排,一个以安徽省青阳县籍青年马某、江某等人为首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该团伙成员之间扮演不同的小额贷款公司的放款人,骗取受害人信任后,虚高债务后以借条为要挟,不断向受害人推荐向下一手同伙借取高息贷款用于偿还上一手高息借款,直至受害人的钱财被榨取一空后,又以房、车为抵押,赚取年息高达1000%的巨额收益。

  新郑警方跨省千里缉捕,最终在安徽青阳县抓获犯罪嫌疑人27名、扣押作案电脑29台、手机53部、涉案银行卡69张、车辆13台。此外,警方还冻结涉案资金200余万元。(完)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