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楼业主打洞5年,掏出120平方米“地下2层”

2018年05月07日 07:22   来源:北京晚报   

  街道拆违时意外发现上百平方米违建地下空间

  五年“打洞”掏出个“地下二层”

  前天(4日)下午2时许,西城区白纸坊街道在对半步桥街13号院4号楼一层违建进行拆除的过程中,竟意外发现一处面积约120平方米的地下空间,共涉及地下两层,系业主私挖造成。经专家评估之后,街道已开始用混凝土回填,昨天凌晨4时完成回填工作。从发现到完成处置,白纸坊街道只用了十几个小时。

  

  地下二层空间之大,令人瞠目结舌。

  挖掘机刚开上绿地

  房主大喊:“别上去,下面是空的!”

  “多亏了这台挖掘机,否则还发现不了这么重大的安全隐患。”前天下午3时,在现场,第一个发现地下空间的白纸坊街道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讲述了一个小时前的事发经过。原来,上月底白纸坊街道启动了对半步桥街13号院附近违法建设的拆除工作,前天下午2时许,街道相关部门带着挖掘机等设备来到了4号楼前,准备将该楼一层东南侧一处侵占了绿地的违法建设进行拆除。

  “一开始是人工拆除,房主邓某就坐在路边儿不说话,谁知挖掘机刚开上绿地,他就急了,扯着嗓子喊:别上去,别上去,下面是空的。声儿都变了。”工作人员回忆说。

  邓某的这几句话引起了工作人员的警觉,“以前有些房主为了不让我们拆违,找各种理由,一开始我以为他也是这样,可他那表情特别激动,也许是真的。”于是,这位工作人员赶紧挥手让工人暂停,挖掘机撤到一旁,他自己走进了邓某的家。在屋子里,工作人员在靠西的一个墙根儿下发现盖着一块布,他掀开一看,是一个0.5平方米见方的洞,探头下去一看,下面全是空的。

  

  事发房屋的外围。

  先下跳半米再钻半堵墙

  记者实地探访“地下二楼”

  当天,记者进入了现场一探究竟。从洞口进入地下,要先往下跳半米,再弯腰钻过半堵墙,就能到达邓某挖的“地下两层”。记者站在地下一层看到,四周的墙体都已经抹了水泥,墙上还设计了储物的格子。地下一层和地下二层之间有几个水泥柱,靠一个梯子相连通地下一层二层,记者又顺着梯子下到了地下二层,这里的结构和上面一层基本相同,墙上也设计了一些大小不同的储物格。很多储物格都放着成袋的沙土,应该还没有完成施工。

  “都是他雇人挖出来的土,为了掩人耳目都用小袋儿装,趁人不注意再偷偷运走,有点儿蚂蚁搬家的意思。”根据专业测量,两层地下空间的总高度6.5米,东西长11米,南北长5.5米,总面积约120平方米。经过执法人员对房主邓某的询问,他表示挖的地下空间打算用于存放物品。

  一位住在楼内的居民告诉记者,13号院4号楼是上世纪90年代初盖的,邓某在4号楼一层和三层均有房。“一开始他只是沿着他们家一层的房沿儿盖了违建。”谁知后来越盖越多,越盖越大,甚至直接用铁架子将一层的违建向上延伸到三层。如此一来,二层的居民家中阳台被遮挡,长年见不到阳光,家里也因此阴冷潮湿,墙壁和房顶的墙皮都有不同程度的脱落。二层的居民也曾向多方反映,但都无济于事。前几天,街道将一层违建拆除,住在二楼的秦先生像过年一样开心,抱着街道的工作人员激动地流下了眼泪:“我们家终于盼来阳光了!”

  迅速处置

  地下空间完成回填

  如果不是拆除违建,还发现不了这么大的地下空间。据初步估计,这处违建挖了至少5年。

  “谁都没进过他们家,他的围挡也严严实实的,这几年偶尔能听到楼下有凿墙打钻的声音,晚上也见有人开着‘三蹦子’把土拉走,我以为他也就在院子的地面上进行违建,没想到是在楼底下。”楼上居民对记者说。

  如此大面积的地下空间,对楼体安全是否有影响?发现问题后,白纸坊街道立即启动“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成立临时指挥部,相关部门立即到现场参与处置。“我们马上聘请了建筑方面的专家,对掏挖情况和楼体结构进行应急安全评估。”临时指挥部的相关负责人说。

  指挥部根据评估结果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对掏挖的地下空间进行混凝土回填,消除安全隐患,昨天凌晨已完成回填。回填后,专家将对该楼进行沉降监测及安全鉴定,并对周边居民做好解释工作,确保居民生活安全。当事人邓某已被执法部门依法进行查处。

  本报记者 叶晓彦 张骜 叶晓彦摄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