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万木新绿江浙行(5):沉默无语百草园

2018年04月24日 11: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李国章

  2018年4月13日,晴,浙江嘉兴——浙江绍兴鲁迅故里,102公里。

  鲁迅故里是浙江省内部分景点免费的5A级景区,入浙的国内外游客大都要来此一游,免费还在其次,主要原因当然是出于对鲁迅先生的仰慕。

  “1918年5月,周树人首次用‘鲁迅’的笔名,发表了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篇白话小说《狂人日记》,成为了新文学运动的 先驱,并从此一发不可收,陆续创作出版了小说集《呐喊》、《彷徨》、论文集《坟》、 散文诗集《野草》、散文集《朝花夕拾》、杂文集《热风》、《华盖集》、《华盖集续编》等专集。其中,1921年12月发表的中篇小说《阿Q正传》,是中国现代文学 史上的不朽杰作。从1927年到1936年,创作了历史 小说集《故事新编》中的大部分作品和大量的杂文,收辑在《而已集》、《三闲集》、 《二心集》、《南腔北调集》、《伪自由书》、《准风月谈》、《花边文学》、 《且介亭杂文》、《且介亭杂文二编》、《且介亭杂文末编》、《集外集》和《集外集拾遗》等专集中。大力翻译外国进步文学作品和介绍国内外著名的绘画、木刻;搜 集、研究、整理了大量的古典文学,编著《中国小说史略》、《汉文学史纲要》,整 理《嵇康集》,辑录《会稽郡故书杂录》、《古小说钩沈》、《唐宋传奇录》、 《小说旧闻钞》等等。其间,他还主编了《国民新报副刊》〔乙种〕、 《莽原》、《语丝》、《奔流》、《萌芽》、《译文》等文艺期刊。1930年起,先后参加了中国自由运动大同盟、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和中国民权保障同盟,反抗国民党政府的独裁统治和政治迫害。”

  先生的一生,是文采飞扬的一生,著作等身,涉猎广泛;先生的一生,是快意恩仇的一生,有横眉冷对千夫指,也有俯首甘为孺子牛;先生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对中国文化事业和社会公平进步,都作出了巨大贡献。

  因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 鲁迅的著译,被分别编为《鲁迅全集》〔十卷〕,《鲁迅译文集》〔十卷〕,《鲁迅日记》〔二卷〕,《鲁迅书信集》,并重印鲁迅编校的古籍多种。

  解放后,各级政府先后投资十亿元,对鲁迅老宅所在地进行了大规模的复建修缮,使之成为目前包括鲁迅祖居、鲁迅故居、三味书屋、百草园、周家新台门、寿家台门、土谷祠、鲁迅笔下风情园等建筑在内的鲁迅故里,其目的,就是为了方便国内外来访者瞻仰鲁迅故里,感受鲁迅当年生活情境,了解鲁迅作品背景,实地重温鲁迅作品魅力。

  根据现场感受笔者以为,绍兴鲁迅故里是我们这次浙江行之中,仅次于杭州西湖的浙江最火旅游景区,从早到晚,来自国内外成千上万的到访者,怀着各种心情和期盼,在鲁迅故里的各处老屋老宅中鱼贯而进又鱼贯而出,行色匆匆。

  那么,他们在“瞻仰鲁迅故里,感受鲁迅当年生活情境,了解鲁迅作品背景,实地重温鲁迅作品魅力“等方面,收获几何呢?”

  笔者以为,绝大多数游客除了脚步匆匆和手机拍照外,其他收获甚微。

  究其原因,过度的商业化和铜臭味,让中国这处具有呐喊精神和文化底蕴的名人故里,失色颇多。

  游客们参观游览先生故里的遗址或古迹,心情还是虔诚和愉悦的,目睹那些历史久远的老房子老家具老物品,看着各种文字介绍,甚至嗅到古宅的霉腐味,心里或多或少都会猜想:《狂人日记》是在这间屋子里写的吧,先生是在这个地方《呐喊》吗?写《阿Q正传》之前先生一定多次去过咸亨酒店,《祝福》中可怜的的祥林嫂正是从这样的大户中产生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说明先生的童年也是单调并快乐的......冥冥之中,时空交错,人神对话,甚感欣慰。

  但是,每每那些遗址或古迹出来,马上又回到现实的商业化世界,宽路窄巷中满布的大小商店,各种现代商品吃食林林总总,叫卖声不绝于耳,故里的空气中弥漫着煎炒烹炸的味道,连宽度不过两三米的小水沟里也能看见赚钱的乌篷船......

  顿时,时空交错幻灭了,人神对话消失了,一壶绍兴黄一碟茴香豆的意境烟消云散,大失所望的游客不在少数,只有在风雨中沉寂了百年以上的百草园,还继续保持着无奈的沉默。

  当时,笔者在想,我们在既保持遗址或古迹的原汁原味和历史文化价值、又发展旅游拉动内需方面,是否还有更好的路子可走?

  李国章简介:

  李国章(网名:巴厘海风、巴厘海风杂货铺),退休前任经济日报高级记者,在经济日报工作22年,曾先后3次共13年常驻印尼。

(责任编辑:牛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