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木新绿江浙行(4):邹大鲜与月河街

2018年04月23日 15: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年4月12日,阴转阵雨,浙江嘉兴。

  嘉兴是计划外的旅游目的地,目标一是南湖,一是美食。没想到在一饱口福之外,又惊喜地邂逅了嘉兴市区内的月河古街。

  从网上查嘉兴老字号菜馆,一个别致的品牌跃入眼帘——邹大鲜。虽反复查询,邹大鲜的创始人、历史等相关情况还是不得而知,只了解到邹大鲜是嘉兴本帮菜的老字号,不仅极受当地人青睐,也是许多国内外游客嘉兴之旅的目标之一。

  是日中午,我们按图索骥直奔邹大鲜月河店。

  从停车场的小胡同左拐右弯,穿过一个小石门,眼前豁然一亮,一处江南风格浓郁、明清建筑完美的古街,魔术般出现在我们眼前。

  “月河是运河的一条支流,因’其水弯曲抱城如月’而得名,明清以来月河一带已形成繁华街市”。

  进得古街地界,小河纵横交错流水潺潺,拱桥历史厚重曲线精美,明清建筑气势恢宏依水造势,江南水乡古镇风姿绰约,古时小作坊、多年老字号、民间小吃食、花鸟鱼虫狗......连河边濯洗的妇女、摇撸行船的艄公、在自家门前坐一把竹椅扫视南来北往客的老叟,都显得非常从容自然,与古街的历史文化和江南风情珠联璧合、相得益彰,于是才有了“越韵吴风,尽在月河”的佳句。

  我们感觉这不期而遇的古街,比之周庄、南浔等古镇,更浓缩精致,更温馨可人,河两旁明清两代古建筑壁墙顶部用青瓦迭出的厚厚墙檐,与白墙的反差明显,拍出的照片很有立体感。

  与门票不菲的5A级古镇南浔相比,免费观光游览的月河古街毫不逊色。

  作为旧时“江南府城”嘉兴主城区之一的月河街,老字号餐馆食品店云集,其中包括真真老老粽子店、文虎酱鸭店、陆稿荐糕点店、金华酥饼店、、怡糖坊糖果店、金字火腿店、衢州麻饼店、古今斋糕点店、五芳斋粽子店、三真斋、邹大鲜、外婆桥等等。

  逛完古街,我们来到慕名的邹大鲜月河店,别看门面不起眼,里面空间不小,整栋建筑都是木质结构古色古香的楼堂亭榭,有花草有池塘有连廊,靠近池塘边的客人不仅可以享受美味佳肴,还能依栏品茗、观鱼赏花。

  除煎炒的时令荤素食材外,邹大鲜的特色是各种土锅炖菜,特色美食包括:红烧大肠、咸蛋黄南瓜 , 套肠千张结 , 雪菜昂刺鱼 , 白斩鸡 , 咸肉菜饭 , 水笋烧肉 , 上汤螺蛳 , 红烧鳝筒 , 狮子头笋干烧蛋 , 红烧大肠 , 炒河虾 , 蒸双臭等。

  我们四人要了狮子头笋干烧蛋 , 猪三宝、鸭三宝、咸蛋黄南瓜 、红烧鲫鱼、青炒木耳菜和酒酿圆子羹。

  邹大鲜的部分炖煮荤菜因多用酱油和糖显得色重,但并不过咸,又因长时间炖煮,食材入味,肉味醇香,很能下饭;猪三宝是猪脸、猪舌猪耳朵,鸭三宝是鸭掌鸭心鸭胗子,甜咸口味,佐酒好菜;红烧鲫鱼没有川菜那么麻辣凶猛,甜咸口也挺好吃;那份酒酿圆子又是甜品又是羹,饭后喝上一两碗,解渴润喉舒坦,尤其稀奇的是,糯米圆子外表亮晶晶略显透明,里面的黑芝麻馅清晰可见,很是撩人食欲;特别要推荐的是狮子头笋干烧蛋,入味的狮子头和卤蛋都没得说,连与之合炖出来的泡发笋干都肉味明显,香气四溢,嚼起来很筋道。

  别看六菜一汤猪鸭鱼蛋齐全,一算账才215元,大家频频点头开玩笑:嘉兴人民厚道啊。

  这次意外的嘉兴之旅也是意外的收获之旅,其中有南湖、有月河街,还有邹大鲜。

  再来嘉兴是必须的,再访月河街、再品邹大鲜,也是必须的。

  李国章简介:

  李国章(网名:巴厘海风、巴厘海风杂货铺),退休前任经济日报高级记者,在经济日报工作22年,曾先后3次共13年常驻印尼。

(责任编辑:牛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