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木新绿江浙行(3):风雨嘉兴走南湖

2018年04月19日 10: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年4月12日,阴转阵雨,浙江湖州南浔古镇——浙江嘉兴南湖,50公里。

  原本计划中没有嘉兴南湖,只因女士们想品尝正宗嘉兴菜,加上四人中有三人没去过嘉兴,于是12日下午顺路就来到这里。

  第二天早上,明知天公不作美,我们也初心不改,迎着春风春雨就来到南湖,其中有南湖红船的感召,也有随遇而安的心态。

  阳光有阳光的和煦,雨水有雨水的润泽,只要心态心情好,啥天气都挡不住迷人的风景。

  不过,说是这么说,一到南湖景区,雨逐渐大起来,劲风暴雨中人都站不稳,登船游湖,花钱买雨淋啊?

  再说,名扬遐迩的南湖红船,居然被停放在湖中央的小岛上,参观瞻仰可以,请买船票。

  这商业头脑,佩服佩服。

  我们躲在岸边的小亭中,眺望着远处的红船,劲头十足地拍摄着南湖的烟雨朦胧,然后又打着伞沿湖边漫游。

  春天的雨水多不正经,说好的大雨滂沱,半个小时左右就宣泄完毕。虽然天空依旧乌云密布,但雨后的树木花草分外青翠,春风中的空气格外清新,风吹树动、清波拍岸的景色格外迷人,几无人迹的湖畔让人不敢相信这是在喧嚣的旅游胜地。

  同样是革命传统教育实物和基地,南湖红船与与南湖革命纪念馆享受的待遇和作用截然不同:红船深藏湖心,有心没票进不去,参观者有限;而四四方方、高大巍峨的南湖革命纪念馆,就坐落在与南湖一路之遥的大片绿荫之中免费开放,吸引着国内外的慕名者在纪念馆前排起长长的队列,他们之中有公务员、学生、警察、年轻人和老年人,人数最多的,当属在导游小旗和扩音器指挥匆匆前行的各地游客,其队伍之浩大、人数之众多,令人叹为观止。都具有红色基因,都肩负教育责任,但两者差距立判。

  1959年按红船原样仿制的这艘画舫在沐风历雨59年后,一定没有想到自身的经济效益会有如此巨大。

  前后不过一夜一天,大家对嘉兴这座江南名城十二分地满意,都表示此地必须再来深度休闲游,最后居然连高铁、家庭旅舍、环湖散步、挎着篮子买菜烧菜下黄酒等等细节都想好了。

  再见嘉兴,嘉兴再见。

  李国章简介:

  李国章(网名:巴厘海风、巴厘海风杂货铺),退休前任经济日报高级记者,在经济日报工作22年,曾先后3次共13年常驻印尼。

(责任编辑:牛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