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岁半男童小区内玩耍被狗扑倒咬伤 面部缝合一百多针

2018年03月24日 07:32   来源:合肥晚报   

  

  3月22日下午,一名1岁半的男童在小区内玩耍时,被狗咬伤面部。23日上午,记者前往中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采访得知,孩子脸部被缝合100多针,现在伤情比较稳定,处在恢复期。目前小区物业已经将有价值的监控画面交由辖区警方调查。

  揪心: 1岁半男孩遭狗咬伤缝合100多针

  3月22日下午1点40分左右,在合肥市习友路与集贤路交口附近一小区,奶奶正带着一岁半的磊磊在小区里玩。这时,突然从东面跑来一只小黄狗,将只有一岁半的磊磊扑倒,并将其脸部严重咬伤。在奶奶和其他居民的呼喊声中,小黄狗松口跑离了现场。之后在好心居民的帮助下,磊磊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据现场目击者描述,事发21号楼与22号楼之间一楼商铺旁的过道。听到孩子的哭喊声,很多人才意识到孩子被狗咬了。“咬孩子的是一只黄颜色的小型犬,等大人们跑过来时,这条小黄狗迅速跑走了。”

  23日上午,合肥晚报、ZAKER合肥记者前往中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整形外科,只见磊磊躺在妈妈的怀里,整个脸部用纱布裹住,看不清样貌。磊磊的母亲眼里噙着泪水,紧紧抱着孩子。

  据磊磊的父亲何先生说,事发后奶奶赶紧抱起孩子,并未看见那只狗,以至于现在无法找到那只咬人的狗,“不过这狗从外形上看很干净,并不像流浪狗。”“小孩的脸被咬这么严重,缝了100多针,破相肯定是要破相了。”磊磊的爸爸表示。

  23日上午,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前往医院看望受伤小孩,表示未能找到责任人。然而,对于物业的回应磊磊的家人并不能接受,“如果物业不能给我们一个说法,我们将会诉诸法律。”

  据中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整形外科副主任医师汪凯介绍,磊磊面部贯通伤,缝了100多针,目前伤势已趋于稳定,“接下来主要是抗感染治疗。”

  进展: 有价值的监控视频交由派出所调查

  据了解,磊磊一家是安庆人,今年1月来到合肥,租住在这个小区。“我是做快递的,我就在快递柜上自己安装了一个摄像头。”磊磊的父亲何先生说。事发的地方是小区监控的死角,多亏了安装的这个摄像头。

  由于何先生夫妇平时忙于工作,孩子都是奶奶带。每天孩子都要下楼玩,楼下也有很多狗,“孩子这么小也不知道害怕,但是不会主动去惹狗。”何先生说,事发时,孩子奶奶就跟在孩子后面,看见狗扑向小孩的时候赶紧跑过去,就这样也没来得及。

  23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小区物业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物业负责人表示,事情发生后,他们调取了小区监控,“有价值的监控目前已经交给辖区派出所,进行调查取证。”

  事发后,有不少小区居民反映,甚至有居民认出,咬人的黄狗可能就是小区的一个居民所养,但是目前物业并没有核实到这一情况。

  观点: 养狗人应提高素质文明健康养狗

  磊磊的不幸遭遇很快在网络上引起热议,网友在同情的同时,对城市里能不能养犬、如何养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网友“一公里”认为:“对于养狗的人,我们尊重他们在情感和生理上对狗的需求。养狗的人也应该尊重不养狗的人在文明和安全上的要求。”在他看来,没有不文明的狗,只有不文明的养狗人,要杜绝“狗患”,首先狗的主人要负起责任,提高自身素质,依法养狗、文明养狗,拴好狗绳、戴好嘴套、清理好狗屎。

  网友“家有边牧叫二宝”留言称:“养狗的都牵好绳子,不能说‘我家狗不咬人’,有孩子的家长也要尽到责任,别让孩子一个人到处跑,他们也没有判断能力,各有各的责任,也别都喷养狗人士!”

  作为一名爱狗人士,网友“燕子”只要出门就会拴绳子,狗拉的粪便也会清理干净。但她同时也看到有的养狗人确实讨厌,不拴绳子,拉屎也不清理,她希望对此“规范管理,如果有条例处罚最好了”。

  呼吁: 严格遵守《合肥市限制养犬条例》

  记者了解到,合肥从2000年4月1日开始实施《合肥市限制养犬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于2005年进行微调。条例对于养犬者的行为规范有着较为明确的规定。然而,在现实生活中,真正做到严格遵守的养犬者寥寥无几。例如,条例规定“不得携犬进入公共场所”,但在现实生活中,无论是小区、公园、商场甚至是餐馆、游乐场,都可以看到有人遛狗的场景。在这些场所,甚至还经常出现宠物狗随地大小便的情况,根据条例,养犬者需“负责立即清除犬在户外排泄的粪便”,如未及时清除,“由市容环境卫生行政部门处以50元以下的罚款”,然而,对比现场,此规定几成空文。再如,根据条例规定,“携小型观赏犬出户时,犬须挂犬牌、束犬链,并由成年人牵领。”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任由宠物狗在公共场合里自由奔跑的情况比比皆是。

  记者对比发现,该条例中落实较好的有“当犬只伤害他人时,养犬人或管理人应当立即将受害者送至当地卫生防疫站或医院进行诊治和防疫,并依法承担法律责任”。不过也存在推诿或难以确定养犬人的情况。

  由于条例已经实施十几年了,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部分规定已不再适应现实情况,因此,从2016年开始,合肥市文明办已牵头公安等部门修改限制养犬条例。记者从合肥市法制办了解到,《合肥市限制养犬条例(修改)》已列入2018年地方性法规立法计划建议项目。

  来源: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韩婷 王伟 高勇 文/图/视频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