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朝梦成真 浙江39岁嘉兴“聋哑少年”二十五载回家路

2018年03月20日 0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嘉兴3月19日电(记者 胡丰盛 实习生 郭文锐 通讯员 徐建兴)看到儿子下了车,父亲俞羊弟在家人们的搀扶下匆匆向村头走去,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大姐俞玉华和二姐俞玉中喜极而泣,俞中良无法言语,跪地向父亲连连磕头……3月19日上午11点30分,烟雨朦胧的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杨庄村上演着温情一幕。

  十四岁被拐骗到外省,二十五年,在众多热心人的帮助下,聋哑人俞中良终于历经万难回到了他魂牵梦萦的家乡。

  始于一周之前的事

  俞中良二十五载的回家路,离不开众多热心人的帮扶。

  3月13日上午,杭州媒体都市快报“快找人”栏目迎来了一位流浪的聋哑人,他带着一张写满了零碎信息的纸张向工作人员求助,想找回自己阔别了二十多年的家乡和亲人。

  无法与人正常交流,身上也再无多余的身份信息……万幸的是,都市快报有一位美编高薇懂得手语,这才慢慢地了解了他的大概经历和寻亲目的。

  俞中良说,小时候他跟着妈妈一起出门去火车站,因为妈妈中途去了趟厕所,站在公交站的自己就被两个陌生的聋哑人拐骗到了离家千里之外的地方。

  自此一别,俞中良就再也没能找到回家的路。

  “家门口有一条大河”、“家里有两个姐姐,大姐也是聋哑人”、“小时候经常能吃到肉圆子,粽子,甘蔗、清明团子”,“家中还种了一种绿色的无角的菱”、“父亲的名字可能叫做俞美弟,自己名字的发音是俞忠良”……这些模糊的信息,便是俞中良对自己过去的全部记忆。

  根据俞中良的描述,都市快报编辑杨丽帮忙联系到杭州市公安局和浙江省残疾人救助站,想尽快帮助这位聋哑人找到有利的消息。

  随后,杨丽又联系到农业方面的专家,想从他描述的“菱”找到突破口。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无角的菱”只在嘉兴小部分地区有所种植,搜索范围便缩小在了嘉兴附近。

  众人拾柴火焰高,3月14日晚,都市快报向嘉兴市公安局发来求助信息,“嘉兴公安”头条推送,网友们也纷纷助力,帮助他寻找儿时的家乡。仅仅3月15日一天,这条寻亲信息便遍布大小电视台、朋友圈、头条和各个论坛。众多热心市民也持续留言关注,提供已知信息,迫切地希望“聋哑寻亲者”早日回家。

  终于,17日上午,嘉兴市南湖区公安分局新丰派出所迎来一对夫妻,女子说25年前自己的弟弟曾在火车站走失。民警发现,其描述的内容,无论是家庭成员、居住环境还是失踪信息都与俞中良表达出的内容相差无几。父亲的名字叫做俞羊弟,与俞中良描述的,只有一字之差。

  新丰派出所民警立刻采集了这户俞姓家庭的DNA,进行比对。

  3月18日傍晚5点45分,比对结果出来:数据符合亲权关系,俞中良就是俞姓人家失散二十多年的小儿子!

  时隔25年的首次团聚

  19日上午,新丰派出所安排了俞中良与家人时隔25年的第一次团聚。

  家门口的大河原来是汉塘的一条支流,儿时记忆的小路和稻田也是一如原样……随着车子的行进,俞中良脑海中有关家乡的画面渐渐清晰了起来。

  俞中良的父亲俞羊弟和亲人邻里们已经早早地站在门口,等待着和俞中良回家。亲人们都在热闹聊天,而父亲的目光一直停留在村头小路,焦灼地望着儿子回家的方向。

  看到儿子下了车,父亲在家人们的搀扶下匆匆向村头走去,接下来的团聚便是“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大姐俞玉华和二姐俞玉中喜极而泣,手语的速度已经无法跟上家人二十五年来的思念与牵挂,只有互相拥抱,紧握双手许久不放开,无法言语的俞中良,跪地向父亲连连磕头以表不孝,场面惹人泪下。

  二姐俞玉中介绍说,二十五年前的那天,母亲带着弟弟去上海医院看病,结果走丢在了火车站,家人去找了两天两夜没合眼,就是没想到弟弟是被拐骗。

  俞中良用手语表达,原来,十四岁的自己在被拐骗之后,就开始了坎坷的生活。拐骗犯逼着他和另外被骗来的孩子们去市场偷衣服,不愿意就要挨打,直到现在,他的左手还留着疤,当时头上被砸出血,也伤到了左眼,至今看不清东西。

几天后,俞中良找到机会拼命逃了出来,跟着别的孩子上了火车。

  二十五年流浪生活的悲惨很难用文字表达得清楚。在湖北宜昌,俞中良流浪了十年。之后在陕西西安,俞中良捡饮料瓶,擦皮鞋,在路边卖儿童玩具……几乎什么都干过,即使一天只赚四块钱的日子里,他也要把钱攒下来找妈妈。他说,家人才是他生存下来的信念和勇气。

  其实,在俞中良苦苦寻找家人的过程中,家人也并没有放弃他,俞玉中说道,前几年,家人听说有个男孩子也是走丢的,就找到他到家里来认,结果却发现不是弟弟。

  后来,救助站里聋哑老人教会俞中良大致的手语,西安的朋友帮助他买了手机……一路好心人的帮助让失散的俞中良离家的脚步逐渐近了一些又一些。

  “因为我在手机上看到了熟悉的船的图片,还有很多熟悉的小吃,都是我吃到过的,我要到杭州,我要找到我的家人。”后来,慢慢的,俞中良终于找到了家的方向。

  感动之余,家人们围绕在俞中良身边,他们准备了一桌好菜欢迎俞中良回家,亲人、街坊邻里挤满了整个屋子,共同分享这一喜悦。骨折卧床的母亲也下了床陪在儿子身旁一起吃午饭,目光里流露出当年的歉意和心疼。

  “自从知道找到了弟弟后,开心到整夜不合眼。”俞玉中欣喜地说道。

  不论生活曾经如何波折与艰难,总归是迎来了一个圆满的结局。19日上午,新丰派出所民警在家中为俞中良进行了指纹采集办理了身份证,同时也为俞中良置办了新床和床单被褥,39岁的俞中良终于找回了自己的身份和属于他的温暖的家。

  生活还在继续,即使家中的条件也并不宽裕,但对俞中良来说,有了家人的陪伴,往后的日子里更多的是幸福而非牵挂。(完)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