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武汉樱花下周才进入最佳观赏期

2018年03月19日 14:01   来源:武汉晚报   

红叶李花 记者明眺生 摄

樱花 记者明眺生 摄

  本报讯(记者明眺生 通讯员章雪君)“好美的樱花呀!”15日,一位市民在街头拍照时,把繁花似雪的红叶李花误当作樱花大加赞美。在一旁的园林工人听后,忍不住当场为她“科普”一次。

  江汉区新湾五路至常青路口,沿线种植的红叶李开得正旺,繁花如雪。当天上午10点,江汉区园林局绿化队的乐师傅正在新湾五路清理路边花坛,忽然听见旁边一位市民称赞道:“好美的樱花呀!”他侧脸一看,一位女士正对着一棵红叶李拍照。受职业习惯驱使,乐师傅连忙上前纠正:“这可不是樱花,而是红叶李花。”女士半信半疑地问:“真的呀?”于是,乐师傅耐心地解释红叶李与樱花的异同点后,这位女士称谢而去。

  昨天,江汉区园林局植保专家范春林在接受武汉晚报记者采访时称,红叶李又名紫叶李,与樱花同属蔷薇科。红叶李花瓣为粉红色,与同为粉红色的单瓣樱花外观相似,很容易弄混。但如果仔细看,还是能分辨清楚的。红叶李的树皮是紫灰色的,上面没有明显的纹路;树叶是暗红色的,颜色较深沉。樱花的树皮是暗灰色的,具有明显的横纹及棕红色皮孔;树叶是嫩绿色的,颜色较鲜亮。红叶李的叶子形状狭长,边缘有尖细锯齿;樱花的叶子相对短而宽,边缘有不规则尖锐重锯齿。红叶李的生长趋势是向上生长,樱花树则枝繁叶茂向四周扩展,像大伞一样撑开。红叶李的花朵多为单生,密度不会太大;樱花通常2-5朵簇生,花瓣也略大,所以盛开时比红叶李更繁盛。

  另外,虽然两种植物花期都在三四月,但红叶李比樱花开花时间稍早。

  范春林说,一般情况下,武汉樱花的盛花期是3月中旬至4月初。眼下连日阴雨,气温较低,刚刚进入盛花期的樱花有些花蕾将会推迟开放,估计再过一周,樱花才会进入最佳观赏期。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