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男子摆渡30年救30余名落水者:有点后怕但不后悔

2018年03月18日 08:04   来源:当代生活报   

  黑龙江省嫩江县一男子30年摆渡人生救了30余名落水者

  生活报3月17日讯(岳聪)他自幼在江边长大,靠水为生。30年前,他拿起船桨,划开嫩江江水,开始自己的摆渡人生。他还有另一项“特殊使命”——救人。30年来,他救了30余名落水者,用生命演绎了一段段惊心动魄的救人故事。他就是日前获评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的嫩江县居民李忠华,全国58人当选,而获此殊荣的我省仅此一人,他当选的正是道德模范中的见义勇为模范。

  一次遗憾让他有了这个习惯。

  李忠华自幼在江边长大,前些年在作业时,不幸失去拇指,成为四级伤残人士。他家境贫寒,主要依靠摆船和打工来维持一家三口的日常生活。说起他第一次救人,要回溯到1988年的那个夏天。

  当时,18岁的李忠华在嫩江对岸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额尔和乡二道桥处,忽然听到一声喊叫,“有人落水了!”来不及多想,他跳进水中,奋力向落水者游去。他拼尽全身力气拉住落水者,调头往岸边游去。事后得知落水者是赶车要到嫩江卖货的小贩张力,他必须蹚过河才能到达对岸。张力被救起之后再三道谢,李忠华只是简单地说了一句:“没事就好。”从此,就拉开了李忠华长达三十年的水中救人生涯。

  三十年里,被李忠华救起的有少年、老人、失足者、轻生者……即使这样,李忠华也有遗憾。一年夏天,江边浮桥上有人落水,听到呼救后,他马上开船前往搭救,却终究晚了一步。为了不让遗憾再次发生,他在江边工作时,经常四下张望,生怕有人落入水中。

  他说,有点后怕但不后悔。

  “那是最惊险的一次救援!”李忠华告诉生活报记者,因为工作原因,他每年都会救起几名不慎落水者。最难忘的一次救援发生在2017年夏天,“那次三个娃儿落水,我和娃差点都没上来。”

  2017年6月3日15时30分许,李忠华与搭档正在江边工作,忽然听到有人喊救命,原来有一个孩子掉入水中,另外两名同伴去营救时也溺水了,当时情况十分危急。两个人来不及多想,手机随意扔在岸边,衣服来不及脱掉就跳入水中,朝落水的孩子游去。李忠华游到离自己最近的孩子身边,一把抓住孩子的手,几经周折,他们分别将其中的两个孩子救起并抱上岸。而此时,第一个落水的孩子已经被冲出好远,眼看要被淹没。

  虽然李忠华隐隐感觉自己体力已经透支,但仍然扎入水中,向孩子游去。当李忠华游到孩子身边时,这个孩子一下子抱住李忠华,李忠华被束缚得游不了了,二人沉了下去。李忠华告诉自己必须保持冷静,于是他主动带着孩子一直往下沉直到脚触底,有了着力点,李忠华一股气将孩子拖出水面,而自己在憋气时还呛了好几口水。此时,正在江中游泳的一位好心人看到,马上游了过去,抓住露出水面的孩子的手,与他一起将孩子救上岸。而此刻,李忠华早已筋疲力尽,脸憋得发紫。他拖着疲惫的身躯向船上跑去,找到船上放的救心丸,急忙掏出几粒放入口中,缓了几分钟后,他才能够正常说话。

  李忠华对生活报记者说:“当天晚上回家后想起来也挺后怕的,但是我不后悔,谁看见了,都得救。”

  他们成为了忘年好友。

  虽然李忠华做的都是好事,但也有挨骂的时候。有次李忠华救上来一个轻生的人,被救者却责怪他多管闲事,说了很多不中听的话。但这依然没有动摇李忠华救人的决心。当然,被救者中,懂得感恩的也不少。几年前,李忠华救了一名70多岁的老人,他在游泳时突发心脏病。老人现在已经80多岁,去南方养老了,但是只要回到嫩江,都要找李忠华吃饭叙旧。老人说:“没有你,我这条命早没了,是你让我能过上80大寿,我得珍惜,争取活个百岁。”

  其实李忠华本人也有心脏病,每次在救完人之后,都会立刻服用救心丸。妻子经常抱怨他:“你救人,救心丸再救你。就不能先保证自己的安全再去救人?”面对妻子的担心与责怪,李忠华每次都是一笑,不与她争执,因为他知道这是妻子对自己的关心,可是在看到别人危难之时,他没有太多时间去思考,只是重复做出了一个选择——救人!

  2015年,在李忠华的呼吁下,嫩江县红十字会牵头组建了水上志愿救援服务队,李忠华积极报名并担任了副队长。3年来,救援队的力量逐渐壮大,已经有40多名成员了,极大地减少了溺水事件的发生。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