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冬日出门溜溜哒(2):若问成都美食坊,老夫遥指红杏家

2017年12月12日 10: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李国章

  这次出门溜达,成都是需要呆上一段时间的地方。

  刚来时,快餐和小吃是我们夫妇一日两餐(早餐在下榻饭店)主要的饮食形式。

  四川美食甲天下,成都美食甲四川,好吃的东西数不胜数。不夸张地说,在成都,随便走进一家小馆子,随意来点小面、抄手、凉粉、泡菜、鸡爪子和鸭脚板,绝对把我们的肚皮伺候得舒舒服服。上回在朋友圈发了几张小面照片,就把圈内吃货们馋得口水直流。

  遗憾的是,我们早已过了大吃大喝的年龄,对吃的欲望日益萎缩,也不十分馋那些个大鱼大肉。谁料前几天,家人在成都一品天下美食街的红杏酒家为我们接风,一顿下来就把我们肚子里的馋虫勾了出来,让人完全没法淡定,第二天又以忙了一天没吃饭的借口,在最不该暴食暴饮的晚上,又杀到红杏暴搓了一顿。

  你们问为啥?答案很简单:好吃又“相因”(川话,便宜),挡不住的诱惑。

  先说好吃:

  仅以这两顿为例,红杏鸡(红油鸡块)、红杏鳝段粉丝、铁板蒜蓉虾、石锅米凉粉、素炒油麦菜、荷包豆腐、铁板茶树菇炒蹄筋、樟茶鸭、炸乳鸽、清炒豌豆尖、油渣莲花白(圆白菜)、家常圆子汤(川话,丸子汤)、肝腰合炒、鸡豆花......食材、刀工、烹饪、色泽和口感,均属上乘,可以说是:个个都好吃,样样都过瘾。

  川菜以麻辣闻名华夏,尤其是麻。肝腰合炒和红油鸡块这两道菜,都是麻辣唱主角,辣椒花椒葱姜蒜充斥在猪肝腰花之间,白生生的鸡块更是全部浸泡在红油之中,开始几口吃起来麻辣鲜明,口齿留香,紧接着脑壳鼻子冒汗,嘴巴呼哧呼哧大喘气,但手中的筷子就是停不下来。

  别看我是四川人,但论麻辣水平只能算是入门级,不过没关系,其他微辣或不辣菜品也“巴适”(川话:好,舒服),例如樟茶鸭、清蒸鲈鱼、素炒豌豆尖、素炒油麦菜等。

  还有一些菜品很别致精妙,例如,鸡豆花。那是将四川最普通常见的豆花,放在一个食盅里,用鸡汤煨出来,鸡汤清豆花白,入口即化,口感极佳,尤其适合老人与孩童。

  四川饭馆一般来说菜量都比较大,例如红杏酒家38元的家常圆子汤,小面盆的器皿中有半盆高汤,上面浮着二十个左右大枣个头的纯肉丸子,细长的黄豆芽点缀其间。这个菜分量足得很,完全够两位成年人就着米饭吃饱吃好。

  我以前的游记中有过记载,川人在餐饮方面的厚道,也体现在细微之处,米饭免费随便添,餐巾纸免费随便用,泡菜免费随便吃(川人喜欢用泡菜下饭),红杏也不例外。

  后说“相因”:

  成都饮食便宜,街边小店更“相因”,比如一碗小面(肥肠、排骨、卤肉、牛肉、肉末等“浇头”悉听尊便),小碗(1两)8元,中(2两)10元,大碗(3两)12元,一般来说,成年男子中碗足矣。而同样分量的小面,在北京没有两倍以上的价格是吃不成的,更不用说没有正宗的“巴适”味道。川人深谙养生之道,在吃面时喜好让店家单独烫一份一两块钱的白水时令菜蔬,爽口又健康。

  大饭馆消费也“相因”,我们在红杏酒家品尝的菜肴中,一般素菜在20--30之间,家常荤菜30--40之间,贵一点的品牌菜肴58--98不等。

  最令人心花怒放的是,在红杏酒家消费,酒水除外,满100元返80元优惠券。只要消费者在网上履行诸如加酒家公众号、注册、关注等简单手续,成为红杏酒家的会员后,两种颜色分中午晚上的优惠券,立即进入你手机会员账号中,下次在成都任何一家红杏连锁饭馆吃饭,周末除外,都可抵现金,童叟无欺。通俗讲就是,第一次在红杏酒家消费100元的饭菜后,第二次凭优惠券就可以免费享受80元的饭菜,以此类推。

  阅看到此,各位看官是不是有点先蒙圈后怀疑?

  开始我也与你们一样,但在事实面前,我必须承认这是真的,因为第一次家人买单大部分费用都用优惠券抵消,第二次老伴结账后手机会员账号中显示优惠券160元。也就是说,我们消费了204元的饭菜,下次再光顾,无需再掏一分钱,就可以免费享用160元的菜品,也可以分多次享用。

  我先是内心窃喜,后是一头雾水:如此这般,这家饭馆还怎么赚钱?能赚多少钱?

  出于职业习惯,我也粗略了解一些情况:成都红杏酒家成立于1996年,是成都最正宗的川菜酒楼之一,除烹制极清淡到极燥烈的百味川菜外,还吸取了淮扬菜、粤菜等菜系的精华,博采众长,素有“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的美誉,不仅在成都开了七八家连锁店,甚至将麻辣美味送到淮扬菜系的老家南京,其中招牌菜红杏鳝段粉丝、红杏霸王蟹、红杏鸡、红杏风味鸭血、红杏风味牛肉等,颇受好评。

  我问满脸堆笑的服务员,满100返80的方式好不好做生意?

  他的回答是,这种促销方式已实行多年,始终保持着门前车水马龙、店内高朋满座的人气,生意好得莫奈何(川话,好得很)。

  至于具体如何赚钱,涉及饭店商业秘密,人家自然不便透露。不过据我琢磨,以下两点,必然是酒店生意兴隆、利润可观的主要因素之二:一是店家诱之以利,薄利多销。二是顾客利益驱使、欲罢不能。

  诱之以利、薄利多销好理解,味道质量为首,让利于民为次。作为成都乃至四川有名的大酒楼,都能放下身段灵活经营,长期坚持满100返80的营销方略,食客自然是从善如流,趋之若鹜。食客流量大了,利润便如涓涓小溪,长流水不断线。

  而在美食面前利益驱使、欲罢不能,并不丢人,民以食为天嘛。如今南北吃货们都不傻,头一次消费100元,第二次就可以白吃80元,此等“占便宜”的好事,在全国打着灯笼也难寻觅,何乐不为。为了第二、第三乃至第N次的好吃又“相因”,老饕们便全家出动、呼朋唤友、接二连三、乐此不疲了。比如我,有了第一第二次的舒坦,第三次还会远吗?

  据我所知,北京现有两家川菜连锁酒楼火爆得一塌糊涂,一是“海底捞”,一是“眉州东坡酒楼”,啥时候去都是:生意兴隆顾客多,银子花花入账来。要是有朝一日,成都红杏进军京都(不知是否已经抢滩)并继续保持满100返80的营销方略,那生意肯定也是火爆得一塌糊涂。

  红杏酒家算得上是成都餐饮一大品牌,其他好馆子当然还有不少。我们才到成都,不过两顿开眼开荤而已,断不敢以此概论四川和成都的美食。要是朋友们喜欢,下回品尝后再接着续下篇就是了。

  还有一句要紧话,对于想到成都一饱口福的朋友们,笔者必须忠告:美食多风险,减肥需谨慎。

 

  这是位于成都市一品天下大街的红杏酒家羊西店。

 

  红杏酒家天天都是门外车水马龙,厅内食客满座。

(责任编辑:牛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