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少年误食两块小磁铁 医生用大磁铁吸了出来

2017年11月10日 07:33   来源:成都商报   

  这两天,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消化内镜中心主任胡兵教授的办公桌上多了一个小瓶子,里面装着一大两小三块磁铁。医生用磁铁来干嘛?原来,三天前,一对贵州父母在辗转多家医院后,抱着一线希望带着13岁的儿子小强(化名)来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求医,小强此前在玩耍时不慎将两块小磁铁吞下,卡在食道下段和胃部。

  多地医院的医生均认为,只能开胸做手术才能取出磁铁。但父母担心小强承受不了,不愿做大手术。经过检查,胡兵发现,跌落在小强食管下段贲门处的磁铁与掉落在胃底的磁铁隔着胃底肌层紧扣在一起。而且,因长时间停留,磁铁深深嵌在肉里。“如果硬夹的话,会夹到磁铁周围的组织,很危险。而且,要夹出磁铁,必须挖开磁铁周围的组织,这样会造成一个更大的洞,娃娃会不会大出血,都是未知因素。”胡兵说。

  “既然娃娃吞进去的是磁铁,那可不可以用一个磁力更大的磁铁把它们吸出来呢?”胡兵心想,这招说不定能奏效。7日上午11点,强强被推进手术室,胡兵先用内镜从他的食道伸进去,轻轻剥开包裹着两块磁铁的组织,然后,将自己网购的强磁铁严格消毒后,套上一根细线,用内镜缓缓送到强强胃内的两块磁铁旁边。不出所料,中午12点两块磁铁被成功取出。

  成都商报记者 王拓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