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温馨提示编成段子获点赞 地铁文明引导员成"网红"

2017年10月23日 07:20   来源:北京晨报   

  温馨提示编成段子获点赞

地铁文明引导员张立文成“网红”

  “特殊天气,爱惜身体,早餐要吃,健康第一”、“先看脚下,再看手机”……早晚高峰时段经常在地铁东四站乘坐6号线的市民对这个声音一定不陌生。轻柔可亲的语调出自57岁的地铁文明引导员张立文(见图左一),他把日常服务用语编成“顺口溜”,被乘客称为“笑眼段子手”。

  文明引导员成“网红”

  工作日早晚高峰地铁客流量大,张立文的身影经常被埋没在人群里,但他的声音却能在嘈杂的人群中脱颖而出。张立文把温馨提示编成一个个小段子,给过往乘客留下深刻印象。他的引导视频被传到网上后,引来一片赞许,被称作北京地铁里的“笑眼段子手“。

  10月20日早上8点,北京晨报记者通过声音在地铁站台上的人群里找到了这位身着醒目黄色工作服的“网红”引导员。由于还在工作时段,张立文没有和记者多言语,一辆列车缓缓驶离站台后,很快就有等待下一趟列车的人涌入站台。这时,他一边提醒大家车门两边排队,一边传递着做文明乘客的信息,“别拥挤、排好队,迎接冬奥会,做精彩北京人。”

  地铁车门一开,又一条小提醒在人群里响起,“乘坐地铁不用急、不用跑,正点进站正点走,高峰时段3分钟两站地,一晃就到潞城了”、“宁等60秒、不抢一扇门”,随着车门关闭,列车缓缓驶离站台,张立文转头面对列车,向乘客致敬。

  上厕所都得跑着去

  每个工作日早晚高峰,张立文重复着这一系列动作,口中段子却不断更新。夏季提醒人们注意酷暑,冬季提醒大家防寒保暖,早晨强调早点很重要,晚上不忘叮嘱大家早睡身体好。

  早上9点10分,随着早高峰结束,张立文和同事一天的工作暂告一段落。解下扩音器,他来到站台一个角落的铁柜旁,拿出一个水壶咕嘟咕嘟猛喝了几口,“说一早上话,口干舌燥,中途补几次水,要不这嗓子可是受不了。“盖上水瓶盖儿张立文笑了笑说,”不过也不敢喝多了,不然上厕所都得跑着去,太耽误事儿。”

  57岁的张立文在东四站做了4年文明引导员,刚开始他觉得身体吃不消,“一早上站两个多小时,腰酸背疼,回家就想躺着休息。”一个星期坚持下来,张立文发现自己越来越有干劲儿,“一上站台精神劲儿十足,这些话也就脱口而出了,一开始可能只想出一句,回家了多想一会儿,慢慢就成段子了。”

  张立文说,自己讲的段子也都来源于生活,张立文指了指身后的滚梯说,“我就见过好多次,该下电梯了他们不看脚底下,把手机摔地上不说,还差点把自己绊倒,于是我就编了个段子。”除此之外,迎接冬奥会,建设文明新北京,与这些有关的段子也是张立文根据当下的社会热点想出来的,“咱们站在这地铁站,就代表北京的形象,得让外地游客,甚至是外国游客都能感受到新北京的气息。”

  热心服务获赞许

  张立文的辛苦没白费,他独特的引导方式和挂在嘴边的“祝您旅途愉快”、“愿您出行平安”祝福语让不少乘客驻足。记者跟随采访过程中看到不少原本捧着手机的年轻人抬起头,目光落在这位永远笑脸相迎的文明引导员身上。也有不少行色匆匆的赶路人慢下脚步,冲着张立文笑着点点头,说句“您真棒”!

  对于张立文来说,乘客的鼓励变成了让他更好地服务地铁乘客的动力,“有乘客专门跑来跟我合影,送锦旗。”张立文回忆,有位年轻姑娘每天都要乘坐5号线再经过这儿换6号线去上班。有一天姑娘说将换工作就不从这儿经过了,因为惦记着这位一直给她乐观积极态度的引导员,所以特意赶来道别,“我那会儿才知道,原来自己能给人这么温馨的感觉,更坚定了自己今后一定要做好这份工作。”

  与此同时,4年文明引导员的经历也让张立文感受到了北京地铁乘客文明程度的提升,“过去插队、不守规矩的人确实比现在多,而且很多都不听劝。现在不一样了,乘客们自己的文明程度提高不说,维护秩序的意识也增强了,有时候他们就对不文明行为当场制止。所以我也常说,我们的宗旨是为乘客服务,向乘客学习。”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

  记者 张静姝 文并摄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