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缤果盒子CEO陈子林:不是因为“无人”才便利,而是为了“便利”必须无人

2017年10月19日 16: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没有收银员、结账无需排队、7×24小时服务,无人便利店在全国各地落地刷屏,吸引了大量消费者“尝鲜”。对于厌倦了店员跟随推荐、排队结账的消费者,无人便利店似乎成了自由快捷购物的最好选择。

  无人便利店无疑可以节约人力成本,同时满足用户自由购物、快速结算的需求。然而,对无人便利店支持和怀疑的讨论一直没有停止过。缤果盒子CEO陈子林表示收到的最高频次的问题之一便是:缺乏“人情味”,无人便利店的体验真的好吗?

  对于这一问题,在近日举办的缤果盒子发布会上,陈子林曾给出回应:无人便利店不是因为“无人”才便利,而是为了“便利”必须要无人。

  想要进一步提高零售效率,无人化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陈子林表示,传统社区便利店虽然能为消费者提供多元的商品和服务,但痛点是太低效了,“90%的时间都是在等待,只有10%的时间是真正有价值的。”并且,传统便利店和消费者的距离虽近,但“还不够近”。

  无人便利店进驻社区的竞争力在哪里?陈子林认为,无人化使得便利店的每个环节完全数据化,可进一步提升效率,在社区这种特定的低流量环境中,别的商业形式较难存活,但无人便利店就很容易存活。

  “小区有300户,缤果盒子就能支撑很好了。”他列举了一组日销售额数字以作进一步解释:夫妻便利店为2000元~3000元,连锁便利店、商超在3000元以上,自动售卖机在0~100元,而“缤果盒子”在300元~2000元。

  “缤果盒子日销售额达到300元的时候就可以盈亏平衡,达到2000元时可以5个月回本。我们通过前端的无人化技术,把收银员零散时间、等待时间,通过技术和人工智能的方式集中到后端,通过一个客服完成几十家店看店的工作。”陈子林说。

  事实上,无人便利店并非完全“无人”,缤果盒子设有客服,提供7×24小时服务,解决用户消费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据陈子林透露,在理想情况下,4个人运营团队可以管理40个盒子,“运营成本不足传统便利店的15%”,“无人便利店将人从繁琐的劳动中解放出来,去完成更有价值的服务和工作。”

  无人便利店进驻社区,把服务和商品从“最后一公里”推向“最后一米”。陈子林表示,缤果盒子“目前已在22个城市落地了158个盒子,并将会来到更多人身边。”

  全新的高效率消费体验用技术解决

  在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的推动下,无人便利店带来零售场景的突破,用信息化、智能化的方式,打造全新的购物体验。

  从第一个“盒子”落地至今,“缤果盒子”已经迭代了6个版本,有52项细节的改进。发布会上,缤果盒子推出“小范FAN AI”人工智能解决方案,这是对无人便利店技术的一次尝试,也是对消费体验的一次创新。

  “小范FANAI”主导的缤果盒子2.0版本,用图像识别、超声波、传感器的多重交叉验证技术取代RFID,从把商品放到收银台到扫码结账完成,整个过程耗时平均不到11.3秒;通过带有摄像头的动态货架,实时捕捉包含神态、动作在内的用户行为数据;通过动态货架上的显示设备,提供针对个人的促销活动等,使得“小范”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承担起店员的职能,收集准确且连续的全流程交易闭环数据,并运用到提升购物体验上。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