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聚焦青少年科普教育,助力教育创新

2021年09月27日 14: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9月23日-9月27日,第十七届中国(深圳)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后简称“文博会”)开展,腾讯游戏以“光合”为主题于14号场馆落地功能游戏主题展。此次展览为观众带来了《小鹅星球》《巴甫洛夫很忙》《雁丘陵》三款功能游戏及游戏化应用,通过充满科技感及人文气息的创意互动体验,展示功能游戏将科学探知、传统文化与数字科技相融所发挥的能量,充分传递功能游戏为生活创造的价值与可能。

  青少年自然科学教育产品《小鹅星球》,以“生命进化”中的重要节点划分知识章节,讲述了从宇宙大爆炸开始到恐龙诞生,这一地球生命不断进化的历程中的自然科学知识,并利用互动教学、生物收集养成和社交比拼等趣味方式激发青少年的学习兴趣与动力。

  在此次展览当中,腾讯游戏借用火山石、化石碎片等元素构建了一个互动式的虚拟岩壁场景。场景中竖立的石柱上摆放了六块“远古生物化石”,分别对应着生物进化历程中不同阶段的典型生物代表。观众只要用手在自己感兴趣的“化石”上轻轻挥动,就能在岩壁上看到投射出的介绍画面。动画将动态影像、生物叫声、模拟栖息地环境音与生物进化知识充分相融,通过沉浸式的趣味体验,让观众充分感知以游戏化的互动形式科普自然科学带来的乐趣与效能。

  连接前沿科技,探索大脑潜能与应用

  在《小鹅星球》的对面,是《巴甫洛夫很忙》的展览分区,它是腾讯NExT Studios和陈天桥雒芊芊研究院(TCCI)转化中心联合开发出品的一款大脑认知训练游戏,可以让玩家在几十款玩法各异的头脑锻炼小游戏中,锻炼自己的注意力、思维速度、记忆力等不同维度的大脑认知能力。

  《巴甫洛夫很忙》展台被设计成一个工业美术风的“大脑实验室”,观众在这里可以进行游戏试玩,也可以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做一次“大脑检测”。只要在佩戴好仪器后按下开始按钮,观众就可以通过观察屏幕上波纹和图像的变化,了解自己在听取不同音乐时的大脑状态,并最终获得自身大脑专注度、放松度的评分。这种互动形式将抽象的脑活动反应处理为形象化表达,激发现场观众对自身大脑潜力的探究欲,也侧面展示了游戏的数字方式未来在拓展大脑认知能力,甚至辅助治疗一些脑部疾病上的更多可能性。

  传承工笔画技艺,令传统文化魅力再现

  最后一个展出的产品,是腾讯游戏推出的业内首例传统工笔画趣味解谜游戏《雁丘陵》。它以密室逃脱为核心玩法,通过解谜及趣味互动小游戏,让玩家了解文物历史、考古学等历史文化知识。作为一款传承工笔画传统技艺的功能游戏,《雁丘陵》中所有游戏美术均由专业团队于绢本或纸本上手绘而成,再扫描呈现到游戏内,忠实保留材料的质感,颜料的特性和传统透视的规则。

  在《雁丘陵》展台,一张古色古香的书桌、一幅巨大的工笔画游戏场景电子屏为观众营造出了独具古典特色的体验氛围。观众可以在书桌上自行选用书签,使用毛笔、国画颜料,亲手体验工笔画上色过程,并通过现场的色彩感应设备将自己填色的书签元素加入到墙上的电子画卷里,为画中世界添上一抹生机,体会工笔画这一古老艺术的魅力所在。

  截至目前,腾讯游戏正向价值探索业务已经累计对外发布了24款功能游戏和游戏化应用,覆盖公益、文化、科普、教育等多个领域。其中多款产品都获得大量社会正向反馈,例如正能量建设主题放置游戏《家国梦》展示新时代国家发展;盲人出行体验游戏《见》呼吁大众关注特殊群体;经典水墨解谜游戏《画境长恨歌》再现中国古典诗词魅力;此外还有腾讯首款以普通话学习为主题的公益游戏《普通话小镇》,为普通话困难人群提供帮助,让更多的“可爱”被听见,助力实现“推普脱贫”的国家战略目标。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