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未来教室”让孩子看到更为广袤的世界

2021年07月26日 14: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25日,凉山州师生智慧赋能乡村振兴项目在凉山州西昌举行大会,主题为“网络素养、科技教育与乡村振兴”。大会由北京师范大学、四川日报、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发起,由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和腾讯社会研究中心共同承办。

  为帮助当地学生获得更好的科技教育,腾讯互娱副总裁崔晓春和腾讯集团市场与公关部副总经理、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岳淼代表腾讯旗下的成长守护平台为西昌民族幼儿师范学院捐赠一间“未来教室”。

  作为腾讯未成年人保护体系的重要一环,“未来教室”项目由腾讯游戏与成长守护平台,联合腾讯基金会和壹基金共同发起,通过运用前沿数字内容与技术教学,为经济欠发达地区的青少年带来前所未有的科技兴趣课堂,助力网络素养和创意表达的提升。

  落实教育部、凉山州委关于教育扶智、对口支援相关工作部署,北京师范大学、四川日报、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按照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发起“凉山师生智慧赋能乡村振兴项目”。自今年4月项目正式启动以来,三方共同为凉山州师生智慧赋能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努力,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021年5月,由北京师范大学和腾讯公司发起成立未成年人网络素养研究中心,共同致力于提升未成年人网络素养,帮助孩子们善用网络,体验更多优质的数字内容,更好地在数字世界生存。

  完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是腾讯的承诺和责任。从2017年起,腾讯游戏开始构建“事前-事中-事后”涵盖未成年人游戏行为的健康防护方案,并在去年6月升级到3.0阶段,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先后推出游戏充值人脸语音双重提示、零点巡航等功能,充分运用技术手段不断完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

  据崔晓春介绍,每个“未来教室”包含硬件、课程、师资培训、线上平台四大模块。其中在硬件上,“未来教室”配备科技教育所需要的教学组件,包括3D打印机、VR设备、眼动仪、机器人、无人机、全息投影仓、激光切割机等。

  在课程上和赛事上,“未来教室”项目与腾讯扣叮、可可乐博共同打造人工智能标准化课程,携手“腾讯青少年人工智能追梦营”活动,通过赛事赋能,让未来教室的影响力能从“一校”扩展到“一市”。

  在师资培训上,每一所学校将培养“未来教室学生骨干成员”,鼓励在科技学习中有天赋与兴趣的孩子成为小老师,带领更多同学踏上编程教育第一步。此外,“未来教室”将免费开源所有课程,通过云直播了解项目进度与上课情况,建设课程平台,提升学校的开课率。

  崔晓春在发言中透露,“未来教室”项目在过去1年半的时间里已覆盖3省8校,共12000多名乡镇学生在“未来教室”享受先进的科技教育。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