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我国自主研制成功电子变压器测试仪

2021年07月22日 07:50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常州7月21日电 (孙嘉隆 包海霞 记者过国忠)记者21日从常州大学获悉,该校科研团队研制出由软件算法、硬件驱动、智能治具构成的电子变压器测试仪,实现测试频率2MHz到5MHz的技术突破,填补了国内高频段电子变压器测试领域空白。

  常州大学华罗庚学院机器人产业学院莫琦副教授介绍,这是国内唯一可测试20赫兹到5兆赫兹宽频条件下电子变压器参数的测试仪,可在千兆网卡、变压设备、微型电机等应用场景进行使用。目前,已申请发明专利3项,样机通过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科技成果鉴定,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我国电子行业发展迅猛,预计到2023年,仅电子元器件市场规模将达2.1万亿元。而电子变压器作为电子行业基本的元器件之一,其性能参数直接影响电子产品的性能、安全性等指标,电子变压器测试成为电子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环节,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医疗器械等领域中。”常州大学华罗庚学院薛子盛说。

  他告诉记者, 团队研发的测试仪能够在20Hz—5MHz宽频带范围内,实现宽频条件下电子变压器性能参数的高精度自动测试,样机在四川长虹器件科技有限公司、常州瑞博电气有限公司试用报告显示:最快可达到13ms的测量速度,且能保证测试的稳定性,同—产品的重复测试值一致性好,大大提高了批量测试效率,而且在高速测试的同时,能够保证测试的稳定性,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

  “目前,我们正在加快该技术成果的产业化,今后形成量产后,将有效解决我国相关产业实际测试情景人工误差大、测试耗时长等问题,推动电子变压器测试仪走向中高端,为产业发展提供重要的技术装备支撑。”莫琦说。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