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发布自闭症公益专辑 邀全球钢琴少年齐奏关爱之声

2021年04月02日 11: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医学上,“星星的孩子”属于孤独症谱系障碍(Autistic Spectrum Disorders, ASD),又叫“自闭证”。2007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4月2日定为“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以提高人们对自闭症和相关研究与诊断以及自闭症患者的关注。近年来,也有越来越多的组织、机构、企业等加入到了对自闭症群体的帮助与鼓励中。

  2017年4月2日,中国在线音乐娱乐服务领航者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携手自闭症钢琴少年周博涵,发行了首张纯钢琴演奏的自闭症关爱专辑《听见星星的声音》,在为自闭症特殊群体提供帮扶与展示平台的同时,挖掘音乐更深层次的治愈能力。自此,每一年的这一天,腾讯音乐都会凝聚社会各界对自闭症群体的关爱,与周博涵一起为“星星的孩子”们送上一张写满星星故事的音乐专辑作为礼物。

  今年,腾讯音乐以自闭症关爱为圆心,推出了全面升级的“音乐关爱季”。作为其中的核心篇章,连续第五年发行的公益专辑《星与心愿》也在腾讯音乐旗下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如期上线。而值得一提的是,经过五年的沉淀,在“音乐关爱季”音乐疗愈的大主题下,腾讯音乐也为《星与心愿》赋予了更加宏大的立意和公益视角,透过自身的国际影响力,特别邀请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的自闭症少年,与周博涵一同呈现了7首钢琴演绎作品,以此呼唤跨越国界的鼓励和希望。

  作为一个世界性的医学难题,自闭症是一个患者数目不断增加,却缺乏社会普遍关爱的群体。对于“星星的孩子”来说,唯有被外界接纳,才能真正地接纳自己。从《听见星星的声音》《来自星星的礼物》、到《与星星同行》《繁星与少年》,再到《星与心愿》,腾讯音乐通过不断演进的专辑主题策划,见证了以周博涵为代表的“星星的孩子”们在社会关爱中的逐渐成长。而今年《星与心愿》在演奏阵容上的国际化拓展,则进一步展现了腾讯音乐在音乐公益领域以全球视野凝聚全球关注的创新实践与深刻内涵。

  除了演奏内容,《星与心愿》的专辑封面也采用了自闭症孩子的绘画作品。从专辑设计到内容企划,腾讯音乐让不善言辞让“星星的孩子”第一次拥有了完全属于自己的音乐主动权,可以通过色彩、音符、旋律……发出对于外界的特殊表达。而这,也是腾讯音乐坚持用音乐关爱发掘自闭症群体社会价值的初衷:在音乐的鼓励下,即便是看似弱小的群体也可以积累不断外延的影响力,拥有治愈他人的力量。

  此外,随着《星与心愿》的推出,腾讯音乐也为星星系列公益专辑邀请到了首位“关爱大使”陈立农,并在专辑纯钢琴演奏的基础上首次加入人声,收录了由陈立农与周博涵共同完成的公益单曲《千万星火》。通过多方位的公益形式创新以及偶像的天然号召力,腾讯音乐也为音乐关爱赋予了“传唱”的能力,进而可以凝聚更多微光,照亮自闭症群体曾不被理解的灵魂。

  将音乐关爱作为桥梁,我们得以走进“星星的孩子”们内心的绚烂苍穹,并在他们的别样表达中获得治愈。随着《星与心愿》的发行,以及“音乐关爱季”的继续推动,腾讯音乐也将通过温暖的琴声持续挖掘音乐的公益价值,以音乐中蕴含的强大生命力为更多人带去温暖与希望。(殷悦)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