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IP影视化改编工业化生产受关注

2021年03月02日 16: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由网文IP改编剧集《赘婿》最近热度很爆,剧集上线后所展现出的口碑与成绩甚至为原著小说带来了新的读者。在《赘婿》的热度之下,IP影视化改编的工业化生产也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话题。

  《赘婿》改编自国内头部的网络文学平台阅文集团旗下同名小说。也是腾讯影业、新丽传媒、阅文影视“三驾马车”在《庆余年》成功后的再度合作。记者了解到,早在2014年以来,IP浪潮席卷影视圈,阅文旗下许多IP受到市场热捧。然而,由于当时行业对于IP改编的理解和模式不够成熟,少有改编剧能够真正还原作品的核心魅力、充分释放IP应有的价值。直至2019年阅文与腾讯影业、新丽传媒联合打造出了《庆余年》,才标志着男频IP改编真正有了既出圈又有好口碑的作品。

  经过充分整合后,腾讯影业、新丽传媒、阅文影视携56个影视项目、以一个整体影视生产体系的姿态亮相。通过这次整合,腾讯影业、新丽传媒、阅文影视“三驾马车”形成了一个战队,其中,新丽是以电影、电视剧创作内容和制作生产为主,定位于头部精品,打造更多的爆款;腾讯影业以开发评估为主,辅以自制,电视剧和电影并重,和业界不同的优秀创作团队合作;阅文影视由原来的阅文影业升级而来,更多立足阅文丰富的网文资源,通过聚焦与外部合作伙伴的方式联合开发,来更体系地推进网文IP的影视化,同时也会更多地参与到外部的关键作品当中。

  如果《赘婿》又爆了,那么是否说明整合之后的“三驾马车”已经形成了优质内容的生产力?如果推动一个好IP成为爆款有什么攻略或者秘笈的话,“三驾马车”的合作是否能给行业深入、系统的提高IP影视化效率带来一些经验和启示?

  导演邓科认为,发挥整个团队的特色尤为重要。大家求同存异,协同创新的氛围才是创作的灵魂。譬如腾讯在这个项目中发挥的作用就是为团队提供比较科学化的管理方式。制作人刘闻洋坦言,让一个好的网文IP成为大众喜欢的电视剧,正确的打开方式应该是先命题再创作。漫威电影它为什么厉害?因为他们在拍之前我就定好了演员、档期和集数,而发行是根据这些数据倒推的,这样的流程更符合工业化的标准。

  “对于主创群体而言,不论是整个IP改编的方向,故事的选取,还是在对角色的塑造上,都是一次有风险的新尝试。”《赘婿》制片人刘闻洋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丽传媒在孵化IP方面有自己成熟的经验和专业的判断,这也从一定程度上促进了IP内容的转化。

  在观众对影视剧集的要求和期待越来越高的当下,内容为王成为衡量一家影视公司最基本的标杆。刘闻洋认为,在这方面,网文IP改编+专业影视公司制作+平台化公司的“三驾马车”缺一不可,腾讯影业、新丽传媒、阅文影视三者专业的改编和制作能力以及高效的协同机制,或将把“爆款”的产出变成一种专业能力。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