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昆山杜克大学与联想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2020年12月16日 15: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以“人工智能驱动产业升级”为主题的2020杜克国际论坛在昆山杜克大学举行。论坛期间昆山杜克大学与联想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昆山杜克大学常务副校长艾尔弗雷德.布鲁姆(Alfred Bloom)、昆山杜克大学学术事务副校长斯科特·麦凯克恩(Scott MacEachern)、昆山杜克大学科研副院长、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李昕和联想集团首席技术官、高级副总裁芮勇,以及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研究院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范建平,联想中国区商用解决方案中心总经理王磊等出席了本次签约仪式。

  此次合作由昆山杜克大学科研管理与技术转移办公室和联想研究院牵头。双方计划将围绕教学科研、学术交流与访问、短期学术课程,以及学生实习与就业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其中,联想大脑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和语音技术将是双方重点合作交流的方向。

  昆山杜克大学学术事务副校长斯科特·麦凯克恩(Scott MacEachern)表示,此次与联想的合作,我们不仅希望引入联想大脑,更希望昆山杜克大学能在前沿科学领域与产业界建立广泛的协作,为学生创造更多能与教授和研究人员合作开展科研的机会,从而让学生拓展全球视野,理解学术内容与现实世界的异同,在实践中培养好奇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联想集团首席技术官、高级副总裁芮勇表示,希望联想大脑成为联想和昆山杜克合作的起点和载体,联想大脑提供了联想的AI核心技术和解决方案,希望载着产业化方案的人工智能平台可以助力昆山杜克大学的教学和科研,让更多的学生近距离了解、接触和应用AI。希望双方未来能在更多方面展开合作。

  联想的人工智能平台“联想大脑”将支持昆山杜克大学AI及数据分析教学与研究。对此,学校已经组织5位教授、20多位硕士及本科项目学生访问联想上海中心,进行学习交流。基于“联想大脑”,昆山杜克大学将于明年夏天和联想共同开发大数据暑期夏令营。

  作为一所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昆山杜克大学关注的不仅仅是眼下科技发展和产业实践的需求,更是关注未来中国和世界发展的需求。这些关注体现在本科阶段的通识博雅教育中,通过跨学科的专业设置和科学研究中心的构建,帮助学生发掘学科兴趣,自主选择专业。

  在前沿学科的设置中,昆山杜克大学是中国较早获准开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高校之一。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是一个高度跨学科的领域,它可以广泛应用于经济学、生物学、医疗保健,以及全球健康、环境科学和人文学科等量化社会科学领域。昆山杜克大学的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硕士项目也具有非常鲜明的优势。学生除掌握核心的工程学技能之外,还需要学习商业和管理的基础课程。整个课程设计旨在培养优秀的工程人才,拥有在全球科技领域所必需的知识、领导技能和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

  基于昆山杜克大学的研究能力,联想研究院与昆山杜克大学之前就曾开展合作语音识别技术领域的合作。在国际语音盛会Interspeech 2019副语言语音属性评测中,联想研究院人工智能实验室语音团队和昆山杜克大学的DKU-LENOVO联合系统夺得了冠军。

  展望未来,双方还将围绕联想大脑和语音等领域,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