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东方明珠被“劈”上热搜:不是“渡劫”是“接闪”

2020年08月12日 14:2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沈东方

  8月10日17时58分,上海中心气象台将雷电预警从黄色升级为橙色。入夜之后,上海电闪雷鸣,浦江东岸一道闪电刺破苍穹,直接击中东方明珠电视塔。

  “科幻电影里的场景竟然在现实生活中发生了”“是哪位仙友在渡劫,还是有人穿越了?”“太吓人了,东方明珠塔还好吗”……随后,#上海东方明珠塔被闪电击中#话题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榜首,网友们在感叹这一壮观景象的同时,也担心上海超高层建筑们的命运。

  上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总经理黄晋回应,上海市避雷装置检测站证实,东方明珠塔是被雷暴击中天线,但是通过集散装置(即避雷针系统)都引流到了地下。被雷暴击中后,专业鉴定部门第一时间对大楼结构排查,整体结构安全。

  我们所看到的,其实是东方明珠的“主动接闪”场景。所谓“接闪”,是指建筑物主动出击,吸引闪电,即利用集散装置(即避雷针系统)来引雷,以免建筑物遭到雷击发生事故。今年6月7日,网友在微博上晒出的多张广州塔被雷击的照片,也是“接闪”的场景。

  “接闪”这一过程是怎么完成的?我们熟悉的避雷针又称“接闪杆”,是一种常用避雷装置。它并非像我们想象中的那样“只有一根针”,其实背后还有其他小伙伴——建筑物防雷装置包括屋面的接闪装置(由避雷针、接闪带和接闪网组成)、引下线(利用建筑物垂直支柱中的钢筋或钢结构件组成)、接地装置(建筑物基础)。

  当高楼上空出现带电云层时,避雷针被感应上电荷,与带电云层形成了一个电容很小的电容器。但避雷针针头很尖,能聚集大量电荷,导致避雷针与云层之间的空气易被击穿,成为导体。随即云层上的电荷经由接闪装置和引下线,流经建筑物基础,散落到周边大地。

  “如果目击高层建筑被雷电击中,也不必过分担心”,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电气总工程师沈育祥解释,“高层建筑的避雷针是用来主动引雷的,希望雷打到自己身上,来保护下面建筑的安全。”不仅如此,高层建筑主动“接闪”,也在客观上保护了周边建筑和行人的安全。

  不少上海市民表示,这已经不是东方明珠第一次被雷击中,它的“被命中率”似乎特别高。东方明珠不是外滩最高的建筑,为什么在雷暴天气“更引雷”呢?上海市气象局官方微博“@上海市天气”在给网友的回复中介绍,“东方明珠比旁边几栋超高层更引雷是有原因的,它顶部是尖尖的针状,又比同样是尖尖顶的金茂高,所以雷电更喜欢它。”因此,对于网友看到的场景,“@上海市天气”称,这说明我们的高层建筑防雷还是到位的。

  上海市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主任赵洋表示,夏天雷雨天气较多,超高层相对其他建筑出现“接闪”的频次较高,几乎每年都会发生。在我国,除部分经设计评估的低矮建筑物外,绝大多数建筑物(构筑物)均需要按照国家设计标准进行建筑物防雷设计,尤其是高层建筑。如果大楼按照《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等国家规定的标准安装防雷装置,并能做好防雷装置的日常检查、维护,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专业检测机构对防雷装置进行检测并取得合格结论,哪怕被闪电击中也通常不会产生危险。

  北京市气象部门预报显示,京津冀地区在今天将有一次区域性强降雨天气过程,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为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北京已于11日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

  雷雨季节,要注意保护好人身安全。在室内时,不要靠近窗户,更不要用手去摸窗框;尽量不使用连接电源的电脑,也最好不要接打电话。尽可能避免在空旷场地活动,假若一时躲不开,也尽量做到不要贴临高耸的树木、电线杆、金属栏杆等,保持至少4-5米的距离。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