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来自大洋彼岸的英语教学:用语言带乡村孩子看世界

2020年08月11日 17: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语言是什么?语言是人类进行沟通交流的表达方式。

  教育是什么?教育指影响人的身心发展的社会实践活动。

  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

  一门好的语言教育,应该就是让这种语言成为那些人类灵魂彼此唤醒、链接、守望、关爱的有效工具。

  乡村英语教学:“考得好”却“说不好”

  曾有一位新东方的英语老师回忆,自己直到进入大学,才知道自己说了多年的“How are you sa~”后面的“sa”竟然不是英语,而是在乡村读书时,英语老师把当地方言问候语的尾音加了上去。

  在中国偏远地区学校,英语始终是个特殊的科目。说其特殊,是因为不少老师虽然有能力让学生答出一个成绩不错的考卷,但却无法用英语与学生们进行流利的交流、分享、沟通以及讲出英语背后的文化。作为一个承载着另一种文化的实用性工具,英语学习失去了交流的乐趣和丰富的文化意义,这也导致了偏远地区学生对英语学习往往由最初听到老师说一种陌生语言的强烈好奇,到只能靠生硬记忆单词和语法进行学习,进而产生疲劳感,最终失去了学习兴趣。

  而面对学生这种学习热情的衰退,乡村老师们往往束手无策,于是,死记硬背成为周而复始而又无法破解的难题。

  这种教学方式的结果,造成英语在偏远地区学校成为一门可以“考得好”却始终“说不好”的科目。

  如何让英语重新恢复为快乐的沟通工具?多年致力于在中国偏远落后地区推广素养教育的阿里巴巴松果公益试图找到一把钥匙。

  让乡村孩子们开阔视野,有机会了解、看到、走到、认识到更大的世界,是松果公益项目长期以来的目的所在。基于这个目的,在城市优质教师和以英语为母语的外教两者之间,松果公益选择了后者:通过与VIPKID合作,借助网络,将外教带到了乡村孩子们的课堂上。

  英语不仅仅是一门语言,更代表着一个完全不同的文化,让土生土长的“老外”教孩子们语言,不仅能迅速恢复孩子们的好奇心,更能获得充分的文化沟通。

  让乡村孩子们看到更大的外面世界,是学习的最大价值。

  乡村孩子的学习热情超乎想像

  乡村孩子想看到大世界,这也是VIPKID公益英语课研发者Vivi最深的感触。

  “我始终记得自己刚开始接触这个项目时,第一次看孩子们上线上英语课,我记得那是冬天,打开摄像头我吓了一大跳,怎么一大群孩子跟老师是坐在露天地里泥泞的操场上,孩子们身后的教室房顶上都是积雪,问了那边的老师才知道,那天学校突然停电,但孩子们听说有外教上英语课,都特别积极,为了不让孩子失望,老师就用自己的手机连上4G,举着手机让孩子们跟我们上课。孩子们都穿着棉袄戴着棉帽,脸冻得通红,就那么眼巴巴地盯着屏幕看着我们,你想想手机才多大一个屏幕,但网络那边的孩子跟老师就这样在大冬天的露天操场上举着手机上跟我们上一节课。”Vivi回忆。

  在Vivi的观察中,乡村孩子第一次见到外教通过网络出现在电脑屏幕上时,最开始会害羞、不敢开口、不愿交流,但随着外教一个个叫着孩子们的英语名字,用缓慢、清晰的英语开口打招呼后,慢慢会有一两个孩子勇敢地张口交流,而当外教热情地为发言的孩子鼓掌、竖大拇指称赞加油后,越来越多孩子的热情被迅速点燃。

  “孩子们从羞怯到积极发言是个很快的过程,而且一旦敢说话后,孩子们的热情会一直持续在整堂课中。这种学习热情我们在城市孩子身上反而不容易看到。”Vivi对此非常触动。

  与孩子们学习热情相呼应的,则是万里之外授课老师们的投入与忘我。

  

  VIPKID的线上老师基本都来自北美,为了让乡村孩子们能更好的理解英语和背后的文化,外教老师们在课前会做充足准备:比如从教唱英语儿歌做起,提前了解所教班级的学生情况,给每个孩子起一个英文名字;给孩子们拍摄日常生活的照片,分享自己在其他国家或者城市旅游的照片;会特意去超市采购食材,将英语课视频放到自己家的厨房,只为让孩子们知道什么是“沙拉”………

  语言的交流,是双方思想的输出与碰撞,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不仅让中国乡村孩子们看到外面的世界,还让来自大洋彼岸的老师们深刻了解了中国。

  线上英语课会设计很多文化主题,比如借助不同的中外节日,让中国的乡村孩子们了解圣诞节、感恩节等西方节日和背景,还鼓励孩子们向外教老师介绍自己的家乡、春节端午节等等中国节日和背后的文化。

  受益于线上英语课的不仅是孩子,在项目开始的学校,英语老师会跟学生们一同上课,协助线上外教共同完成课程目标,而在这个过程中,本地英语老师会得到同步的教学经验提升。

  之前,很多老师习惯在课堂上让同学举手回答问题,学生答完通常会说简单地说“坐下”。上了外教课后,乡村学校的英语老师们不仅获得英语本身的提升,也模仿起外教鼓励赞美孩子的授课方式:让同学们为答对题的孩子鼓掌,夸奖踊跃发言的同学,采用鼓励式教学。

  

  最好的教育是让孩子懂得爱

  “自从开了公益项目课,老师们申报的热情一直就居高不下,我们筛选得非常严格,可以说是优中选优,所以,公益项目课的外教都把这个身份当成自己的职业荣誉。”VIPKID的项目工作人员李驿说。

  自20189月进入公益项目课,截至到2019年底,李驿接触了数位自费从美国来中国看自己学生的外教老师。

  去年6月,Jennifer用攒了一年的钱买下几大箱子儿童鞋、学习用品、玩具等等,登上了飞往中国的飞机,一句中文不会的她,到中国后硬是靠着连笔划带画,辗转走访了六个省的数所乡村学校,为孩子们带来了一节节面对面的英文课,回到美国后,Jennifer的大儿子也开始学习中文,母子俩本来计划今年一起再来中国看望孩子,但由于疫情始终一直无法成行,“这可能是她今年最大的遗憾吧。”李驿说。

  Kim则是去年10月份从美国来到中国的东北,万里跋涉为了给中国的乡村孩子们上一堂面对面的英语课,在到达大连附近的庄河那天已近晚上10点,Kim一安顿下来就开始备课,一直准备到第二天凌晨4点,睡了不到一个小时,就起床出发去村里。几乎一夜未睡的Kim在见到孩子们后无比开心,为孩子们带来一堂生动无比的线下课。

  由于外教们来中国看孩子都是自费个人行动,李驿无法陪同,只有在凑巧与公司工作路线重合时,才能同行几次。

  “每个外教见到孩子们都会哭,而每次孩子们见到电脑上的那个老师真的出现在眼前时,都会恍惚一下儿,等反应过来就都会争先恐后的扑上去抱住老师。我最佩服这些外教的是,他们在第一次面对面见到孩子们时,居然都能准确无误的叫出每个孩子的英文名。要知道,西方人辨识中国人的面孔还是挺难的。”李驿说。以前他每次把这些目睹的故事分享给朋友时,自己跟朋友都会掉眼泪,“现在见得多了,虽然心里仍然激动,但不会掉眼泪了,不过听的朋友们还是会哭。”

  去年美国飓风期间,有几位老师的家在上课时间正逢飓风来袭,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课程,这些老师就转移到家里的地下室,用临时发电机发电,坚持为孩子们上课。

  一位四川的孩子在放假时给自己的外教老师发消息说:以前放假都是我们住校生梦寐以求的事,但这次放假又开心又难过,通过的是教我们英语的美国老师要跟我们告别了,两个多月后才能跟我们在电脑里再见。老师,你能到四川来吗?

  学期结束时,孩子们会在最后一堂英语课上给即将告别的老师送上祝福,孩子们想了很多美好的话,有一个孩子看其他同学都把祝福的说得差不多了,非常着急,举手之后一时想不起来,就对老师说了句:祝你长命百岁!学校英语老师翻译给外教之后,外教开心的大笑起来。

  在人类的所有学习中,语言是一把钥匙、是一条道路,它可以把人带领到双脚所无法到达之地,它可以让人类看到目光所无法企及之境,它更可以清晰、深刻、柔软的表达出人与人之间的爱、信任与关怀。

  “不是所有学习英语的孩子未来都有机会出国,也不是所有孩子未来的生活工作都有可能用到英语,但学习英语的过程,是帮助孩子们去了解这个世界上更多的文化,学习更多元的思考方式,希望当这些孩子长大后,这段学习语言的经历会成为他们一生中一段美好的回忆,并带给他们同样美好的一生。“Vivi说。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