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出口海外首台超大直径盾构机贯通首条隧道

2020年08月03日 07:30   来源:科技日报   

  中国出口海外首台超大直径盾构机贯通首条隧道

  科技日报南京8月2日电 (记者张晔 通讯员张凤华)当地时间8月2日凌晨3时,我国自主研制出口海外的首台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打通了孟加拉国历史上第一条水下隧道——卡纳普里河河底左线隧道。孟加拉大桥局总工程师艾哈迈德曾表示:“修建隧道一直是孟加拉国人民的梦想,我们希望把吉大港建设得像上海一样好。”隧道完工,吉大港机场至工业园的车程将从4小时缩短到20分钟。

  孟加拉国卡纳普里河底隧道工程是中孟印缅经济走廊的重要一环,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完善亚洲公路网,促进孟加拉国与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推动孟加拉国国际化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也是使用中国技术、中国装备的又一个合作典范。该项目一直受到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是中孟两国基础建设领域合作项目的代表,也是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

  该项目的建设不仅将促进工业发展、蓬勃发展旅游业,还将扩大项目附近区域的贸易和商业,带来出口及就业机会的增加。因此,该地区整体社会经济发展和居民的生活方式将得到大大改善,由此对国家的整体经济产生积极影响。

  用于该隧道掘进的盾构机由中交天和研制,刀盘直径达12.12米、长94米、重2200余吨,是中国首台走出国门,进入由发达国家垄断的海外超大直径盾构市场的超大直径盾构机。

  卡纳普里河底隧道单线盾构段长2450米,隧道最大覆土深度31米、设计水土压力达0.59兆帕,以粉细砂地质为主,极易发生砂层液化、刀盘结泥饼、切削面坍塌、排泥口堵塞等施工难题。中交天和为此对盾构机进行了针对性设计,采用适宜的刀盘防结泥饼设计、泥水系统分层逆洗技术、智能防沉降控制技术、泥水循环系统自动控制等多项自创技术。该盾构机在施工掘进中实现了最快日掘进10环(2米/环),月掘进171环的好成绩。

  此次盾构机采用钢套筒形式接收。盾构机接收完成后,将平移并180°转体,进行该项目右线隧道二次始发准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