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北斗“收官之星”成功定点 30颗北斗三号卫星全部转入长期管理模式

2020年07月01日 14:22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经过近8天的飞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已于今天(6月30日)下午14时15分成功定点于距离地球36000公里的地球同步轨道。目前,卫星天线已经展开,有效载荷已经开通,卫星在轨工作正常。至此,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圆满完成北斗“收官之星”早期轨道段测控任务,所有30颗北斗三号卫星也已经全部转入长期管理模式。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于6月23日发射升空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就对这颗卫星开启了24小时实时监视模式。他们按照飞控计划,组织渭南、三亚、佳木斯等多个测控站点对卫星进行了跟踪测量以及轨道测定和计算;同时,他们制定了完善的变轨策略,先后对卫星实施了多次远地点变轨和定点捕获,最终将卫星精准送达目标点位。

  目前,这颗北斗三号卫星已进入在轨长期管理任务模式,西安中心建立了一星一责任人一备岗制度,切实做到每颗卫星每时每刻都有人管。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