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淘宝教育携手“婷婷姐姐”,沉浸式直播为在线教育赋能

2020年07月01日 10:44   来源:大众网   

  前言:疫情之下,在线教育成为了最受关注行业, 教育部在高校复学后,做出了从"新鲜感"走向"新常态"的部署指导。"互联网+"的思维以及"智能+"的技术将成为中国教育,乃至世界教育的重要发展方向。线上教育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都有诸多裨益,其有助于推动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更多元接触各方面的知识与技能。

  教育的目的,不是让孩子"听话"

  疫情的到来,加速了在线教育的普及进程,又其是儿童教育,这一类在线的形式能够让孩子在一段时间内接触不同的知识,从而更好地帮助其寻找兴趣、培养学习能力。这一面向未来的产业重要性不言而喻,但也是众多家长面临的一道大难题。

  "孩子上个网课,全家鸡飞狗跳"的案例不胜枚举,网络上很多家长表示愿意拥抱在线网课,但目前网络课程参差不齐的内容,让人眼花缭乱。

  在线教育迎来新机遇,如何选网课成最大挑战?

  实际上,尽管受到疫情影响许多行业发展受阻,但在线教育逆流而上,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日前,中科院发布的《2020年中国在线青少儿英语教育市场报告》表明,线上学习意愿度达到了72%,首次超过了线下机构。而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4.23亿,较2018年底增长110.2%。由此可见,在线教育市场可以说是目前最炙手可热的几个行业之一。

  然而,如何选择一门适合孩子的网课,几乎成为所有家长共同面临的难题。虚拟的网课产品如何展示,也是教育行业品牌最大的挑战。

  淘宝教育此时入局,借助阿里集团的电商平台优势和商业流量资源,打造首场"沉浸式网课体验"直播,优选全国12家教育行业头部品牌,并首次采用了"综艺真人秀"的形式进行在线教育产品的推介,还特别邀请了传统领域儿童教育第一大IP婷婷姐姐担任主播,加上已经相当成熟的淘宝直播平台,在内容服务与商业流量双加持下,可谓是干货满满。

  淘宝教育联合"最受孩子喜爱的古文老师"婷婷姐姐

  用心选择最适合孩子的教育产品

  淘宝教育特邀了儿童诗教开创者——婷婷姐姐作为儿童教育产品推介的主播,她是最懂教育产品的老师之一。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自2016年,婷婷姐姐的《婷婷唱古文》系列已上线几百首歌,累计播放量10亿+,6000万人次收听,是孩子们的背诗神器,也是传唱最广的唱诗内容。《婷婷诗教》专栏在喜马拉雅、十点读书等儿童类目平台付费订阅两天破万,连续三年销量第一。坐拥千万级粉丝的婷婷姐姐,被中国国际早幼教协会评为2017年最具影响力的教育家之一。

  婷婷姐姐不仅是亲子教育大咖,更是最懂孩子的老师。

  在这场直播里,她将从教育本心出发,以专业的教育视角解读各个品牌的课程特色,与直播间的观众交流儿童教育心得,并带来内容和服务双优的精品课程和专属福利。

  以综艺真人秀的创新直播形式,打造沉浸式网课体验

  专业主播之外,此次直播还创新采用了综艺真人秀的直播形式,针对每一款产品,都会进行沉浸式的网课体验。

  比如在介绍到某一款教育产品时,会实时切换到网课实际使用的场景,书房里正在互动学习的孩子,客厅里看电视的父母…介绍到英文课程的时候,又会看到正在跟着英文老师大声朗读学习的孩子…这既是一场卖家秀,又是一场买家秀,直播间的观众将更有代入感。

  这为"家长选的网课,孩子不爱上"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另一种更高效统一的解决方案——家长和孩子可一起观看直播,按照场景和需求来选网课。于教育品牌而言,更完美地实现了B2C的完整营销闭环。

  此外,在产品选择上,淘宝教育利用平台优势,筛选和整合了12家教育行业的头部品牌,并针对3-7岁不同人群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进行产品推荐,并带来超低的尝鲜体验。

  首次集结12家教育行业头部品牌

  针对多年龄段推出互动学习课程

  全国12家头部教育企业中,不乏学而思、VIPKID、火花思维、猿辅导等一线教育品牌,此次他们联合推出的互动学习课程,不仅包含基础学科教育辅导,还囊括了围棋、美术、编程、机器人、体育等兴趣课程和早幼教内容,真正为儿童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供产品与服务。

  与以往课程不同的是,此次直播带来的课程面向人群非常广泛,覆盖0-17岁各个年龄段。比如口袋故事专为pre-K儿童准备的线上读物,火花思维带来的线上数学思维可适合3-8岁儿童,编程王推出的编程网课专门针对7-16岁儿童,学而思网校则针对K12儿童提供了学科辅导课程等,观看直播的家长可在直播中挑选适合孩子的课程。

  多款覆盖不同儿童人群的教育产品,多个课程都推出了9.9元体验课,家长可以通过观看直播,根据教育产品实际使用场景,选孩子所爱,低门槛尝鲜。品牌更有机会接触更多用户,通过个性化的课程和全方位的服务获得用户的长期复购。

  这是淘宝教育借鉴集团的电商经验为教育行业带来的新模式。一方面降低了教育用户的网课尝鲜门槛,也帮助教育品牌实现了私域流量池的初步积累。

  家长们不妨带孩子一起观看直播,听听教育专家的心得干货,听听孩子的想法,置身网课体验场景中与孩子进行更多互动和交流。教育无处不在,或许可以借机会发掘孩子的兴趣并深度培养。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