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我国风云卫星已为全球上百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服务

2020年05月24日 07: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5月2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包为民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我国风云系列气象卫星已为全球上百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提供卫星资料和产品。

  1977年,我国第一代极轨气象卫星被正式命名为风云一号,从此开启了风云气象卫星时代。截至目前,我国已成功发射17颗风云气象卫星,7颗在轨卫星稳定运行。包为民表示,风云系列气象卫星在国内外气象观测与预报、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2005年以来,风云系列气象卫星共提供122类产品,有19个国家通过中国气象局卫星广播系统实时接收风云卫星数据,29个国家建成风云卫星数据直收站,24个国家注册成为“风云卫星国际用户防灾减灾应急保障机制”用户。

  他透露,从2030年开始,我国将研制新一代的极轨卫星风云五号和新一代的静止卫星风云六号。作为未来接替风云三号的低轨气象卫星,风云五号卫星系列包括综合观测卫星、专用观测卫星和应急极端天气监测星座群等。预计到2035年,风云五号卫星系列将全面替代和扩展目前在役的风云三号卫星系列。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