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教育部: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完成85%

2019年12月29日 08:36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一老一小”,是每个家庭都面临的现实问题。今天我们就要通过这一老、一小聊聊民生。这一老中的老说的就是养老体系和养老服务,小指的就是幼儿托育和青少年教育。下面我们先重点关注学前教育。

  办好学前教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党和政府为老百姓办实事的重大民生工程。近年来,我国学前教育发展取得一定成就,但是“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依然是社会热点话题。

  按照国家要求,2020年,我国学前教育的普惠率要达到80%。从2019年1月起,国家启动大规模专项治理行动,要求城镇小区按规划配建学前教育设施,并移交给政府统一管理,办成普惠性幼儿园。对未按政策落实的要全面排查、限期整改。经过近一年的治理,效果和进展如何?来看教育部的消息。

  根据教育部的最新统计,今年一月至今,全国已经摸排4.21万个城镇住宅小区,清查出存在未按政策规划、建设、移交和办园等问题的幼儿园近2万所,其中移交不到位的占总数的63%。截至目前,其中已经有1.7万所完成阶段性整改,整改完成率已经达到85% 。

  据介绍,2019年,教育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七部门联合组成调研组先后到河南、山东、内蒙古、安徽、吉林、河北、江苏、广西、山西、甘肃等10个省份开展调研和督查。今年11月,教育部对治理工作推进缓慢的11个省份进行了集中约谈。

  按照治理计划,到2020年底,全国要全面完成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的治理工作,预计新增普惠性学位400万个,将有效缓解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