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国际测评显示中国内地中学生阅读、数学和科学方面表现优异

2019年12月03日 21: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巴黎12月3日电(记者陈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3日发布的15岁学生在阅读、数学和科学方面表现的国际测评报告显示,参与测评的79个国家和地区近60万名学生中,中国内地学生排名第一,新加坡、中国澳门和中国香港学生紧随其后。

  这是经合组织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2018年大型教育测试的一部分。来自北京、上海、江苏和浙江4省市的学生代表中国内地参加了测评。测评报告显示,在阅读、数学、科学测试中,中国内地学生的得分高于其他国家和地区。

  报告发现,数字技术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学生的课外生活。与2009年相比,爱好阅读的学生比例减少,学生们花费更多的时间上网。报告还显示,女生平均阅读能力明显优于男生。在数学方面,男生的总体表现略好于女生,但在科学方面男生逊于女生。

  报告显示,澳大利亚、加拿大、丹麦等11个国家和地区提供的教育机会更为平等,有利于学生发展。相比之下,仍有不少国家和地区面临师资匮乏、教育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

  总部位于法国巴黎的经合组织从2000年开始每3年组织一次PISA测试,旨在考察完成基础教育阶段的学生在数学、阅读和科学三大核心课程方面的能力。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