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傅盛:坚持长期布局 猎豹移动AI业务取得实质性进展

2019年11月14日 14:53   来源:中国网   佚名

  北京时间11月13日,猎豹移动(代码:CMCM)发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在工具行业整体下滑及国内广告行业疲软的态势下,猎豹移动实现总收入9.2亿,其中移动娱乐业务收入达5.32亿,同比增长6.9%,AI业务收入达3475万,同比增长88%;同时本季度公司实现Non-Gaap净利润4.9亿,同比增长152%。猎豹移动董事长兼CEO傅盛和CFO姜振宇于财报发布当晚出席了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的提问。

  傅盛表示:随着包括PC在内的工具和移动游戏业务不断尝试新的渠道,推出新的产品和服务,相信工具和移动游戏业务将恢复增长,让猎豹有信心继续投入AI相关业务,为长期发展布局。

  AI相关业务也在本季度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该业务是与智能服务机器人公司猎户星空合作开展,其推出的智能服务机器人产品在市场上很有竞争力,目前,智能服务机器人已在商场、博物馆、学校、地铁站等多场景下投入使用;涵盖20个行业、800多家客户,总服务人次超过1.3亿次,平均每日收到的用户语音问询次数超过200万次。良好的产品体验吸引众多客户前来寻求合作并定制机器人。猎户星空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服务机器人供应商之一。

  傅盛还透露,三季度,猎户星空和外部投资者签署了B轮融资协议,该交易将在11月底完成。未来,猎户星空有信心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成为服务机器人的领军者,猎豹移动也有望迎来新的增长。

  以下是傅盛在分析师电话会议的发言,未经删减:

  2019年第三季度,由于国内外大环境的影响,我们的工具产品仍然面临一些挑战。

  在海外,最近全球商业环境影响了中国企业的出海业务,我们也持续受到去年11月底一家第三方发表的误导性陈述所带来的影响。尽管世达律师事务所,以及Facebook预先批准的独立数据审计公司AlixPartners一起对猎豹进行了独立审计,且审计并未发现任何与我们之前披露信息不一致的地方,但目前我们还没能恢复与Facebook的商业合作。在国内,宏观经济疲软使广告需求持续低迷。此外,手机厂商也不断将清理、安全和电池管理等系统功能集成到他们的操作系统中。

  这些外部环境的影响比我们的预期要严重,预计它们在短期内还会继续影响我们的业务。尽管面临着这些短期挑战,猎豹移动根基依然夯实:

  ·2019年第三季度,我们的移动娱乐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至5.32亿元人民币,我们的AI相关业务的收入同比增长88%至3,500万元人民币。尽管我们的工具业务在保持收入增长上遇到了一定的挑战,但工具业务在本季度依然取得了近3.53亿元人民币的收入和超过2,400万元人民币的营业利润。2019年第三季度,我们继续对工具业务和移动娱乐业务进行成本控制。工具业务和移动娱乐业务的成本和费用同比下降近12%。

  ·2019年第三季度,我们尝试了一些新的海外用户获取和流量变现的渠道。虽然还需要一些时间,但已见初步成效。此外,我们还尝试在现有工具产品和游戏中推出多种高级功能,吸引用户付费订阅。初步的效果也十分不错。我们的用户付费模式使猎豹的收入构成更多元化,在海外我们没有广告直客队伍的情况下,我们减少了对广告模式的依赖。

  ·本季度,营业利润下滑主要是因为我们加大了对AI业务的投入。2019年第三季度,我们对AI业务的投入近1.4亿元人民币。该Non-GAAP营业亏损还受到了一笔6,000万元人民币的一次性非现金资产减值的影响。

  ·2019年第三季度,为了激励LiveMe现有管理团队,方便其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更加独立、灵活地开展业务,我们修改了LiveMe的股权激励计划。修改后,猎豹移动将不再是LiveMe的控股股东,并将从2019年第四季度起从猎豹移动的财务报表中分离LiveMe的财务业绩。我们相信:在LiveMe管理团队的带领下,LiveMe能更好地执行其长期增长策略。作为单一最大股东,猎豹移动也将从LiveMe的成长中最终获益。由于过去移动娱乐业务亏损主要由LiveMe产生,所以从2019年第四季度开始,公司层面的利润率在剥离LiveMe后,有一个结构性提升。

  ·更重要的一点,猎豹移动的资产负债表非常强劲。截止到2019年9月30日,我们持有总计3.37亿美元的净现金以及3.48亿美元的长期投资。这其中包括今日头条、WIFI万能钥匙、编程猫等我们在早期就进行投资的知名一级市场项目。与此同时,我们会继续在合适的时候变现猎豹的长期投资,并将这些收益用于业务拓展和回馈股东。

  总之,我们相信猎豹的工具业务和移动游戏业务将恢复增长。这让我们有信心继续投入AI相关业务,为猎豹的长期发展布局。

  本季度,我们的AI相关业务在吸引用户和提高用户参与度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我们的AI业务是与北京猎户星空合作开展的。我们共同合作的服务机器人使用的是自主研发的语音和视觉交互技术。目前这些服务机器人已在商场、博物馆、学校、地铁站等多种场景下投入使用;涵盖了20个行业,服务800多家客户,总服务人次超过1.3亿次。此外,我们机器人平均每日收到的用户语音问询次数超过200万次。

  随着越来越多的客户开始使用服务机器人,我们相信服务机器人在后智能手机时代将成为新的流量入口。截止目前,我们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服务机器人供应商之一。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并有信心成为服务机器人行业的领军者。

  在第三季度,北京猎户星空和外部投资者签署了一项B轮融资协议。与此同时,猎豹移动也将完全行使对猎户星空的购股期权。我们预计该交易将在11月底完成。在交易完成后,猎豹移动仍是猎户星空的主要股东。更重要的一点,这次交易将让我们更加灵活地实施AI战略,因为教育用户、搭建商业模式以及获取商业收入都需要时间。

  但是我们相信我们的方向是正确的,我们也相信5G的发展将加速整个AI进程。同时,我们在开发工具类产品上的丰富经验和对互联网行业的了解,加上我们先进的语音和视觉交互技术,使得我们能够牢牢抓住AI业务发展道路上的各个机遇。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