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头颈部鳞癌治疗进入免疫治疗新时代

2019年10月11日 14:35   来源:中新网   

  记者11日从百时美施贵宝中国分公司获悉,该公司研发的药物欧狄沃(纳武利尤单抗注射液)日前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扩大适应症至头颈部鳞癌,这标志着中国头颈部鳞癌治疗进入免疫治疗新时代。

  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新发病的头颈部肿瘤患者超过13.5万,死亡病例约为7万,且呈逐年上升趋势。在头颈部鳞癌患者中,约50%会出现复发且多发生于2年内。对于一线治疗失败的复发性或转移性患者,其五年生存率仅3.6%。

  此外,由于头颈部肿瘤位置特殊,传统疗法与肿瘤本身在一定程度上会损坏头颈部器官功能,影响患者语言及进食,导致其营养摄取、心理健康与社会功能显著受损。

  记者了解到,欧狄沃于2018年6月率先在中国获批用于经治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头颈部鳞癌是欧狄沃经中国药监部门优先审评审批后予以批准的第二项适应症。伴随该项获批,欧狄沃成为中国首个且目前唯一用于治疗头颈部鳞癌的PD-1抑制剂,标志着中国头颈部鳞癌治疗正式迈入了免疫治疗新时代。

  “欧狄沃是首个经III期临床试验证实,单药治疗可显著改善复发性或转移性头颈部鳞癌生存预期与生活质量的免疫肿瘤药物。”中国临床肿瘤学会头颈肿瘤专委会主委、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肿瘤医学部副主任兼一期临床试验中心主任郭晔教授表示,这将引领中国头颈部鳞癌治疗的变革。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常务副院长马骏教授同样表示,欧狄沃此次获批将突破中国头颈部鳞癌数十年未有新药出现的困境。“我相信免疫肿瘤治疗在未来将与手术、放疗、化疗、靶向治疗‘齐头并进’,为中国头颈部鳞癌患者提供全新的治疗选择。”

  据悉,欧狄沃目前已在全球超过65个国家及地区获批18个适应症,涵盖肺癌、头颈部鳞癌、胃癌、肝癌、肾癌、结直肠癌、尿路上皮癌、黑色素瘤、霍奇金淋巴瘤、胸膜肿瘤在内的10个瘤种,惠及超过30万名患者。 (王鹏)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