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我国将为“人造太阳”安装“心脏” 在核聚变部分领域成为“领跑者”

2019年10月11日 10:27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近日从中核集团了解到,我国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核聚变项目——“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主机安装工程的施工方之一。主机安装工作将由中核集团承担,正式开启我国为“人造太阳”安装“心脏”的全新挑战。

  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是规模仅次于国际空间站的国际大科学工程计划,由6个国家和欧盟七方共同参与建造,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国际科研合作项目之一。

  此次签订的工程合同是通过国际竞标获得的,主要是为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安装主机。简单地说,主机是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装置中最重要的核心设备,其重要性相当于核电站的反应堆或者人体里的心脏。

  中核集团董事长余剑锋:通过国际竞标,拿到了ITER(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项目最核心部分的安装工程,标志着我们国家在核电事业核能工程的建设安装方面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也为将来我们建设核电和推动中国聚变堆的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核聚变所产生的巨大能量像太阳一样,因此被形象地叫做“人造太阳”,它也被认为是解决人类未来能源困境的理想能源。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的整个工程几乎囊括了所有的物理极限工况,并且涉及到很多新设备、新材料、新工艺,因此对于工程施工以及设备的安装精度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中核集团董事长余剑锋:尤其是接口管理、现场的技术管理、现场技术问题的解决都是难度非常大,工作量也非常大。所以如果把这个工程能干好,所有核电工程你都能干好。

  我国从2006年开始,正式参与这个计划,经过十多年努力,我国在核聚变领域已从“追赶者”“并跑者”,在部分领域成为“领跑者”。

  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组织总干事比戈:到2025年初,我们将完成首次等离子体的运营,这将证明这个项目完成了参与成员所提出的设想和期待,到2035年我们会实现满功率运行,届时它产出的能量将达到输入能量的10倍以上。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