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海油蒙西管道一期后续工程将于9月下旬开工

2019年08月22日 11: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2日讯(记者武自然 商瑞)从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获悉,中海油蒙西煤制天然气外输管道项目一期后续工程将于9月下旬开工,工程包括干线定兴至黄骅段、天津LNG联络线、廊坊分输支线,全长约382公里。按照国家发改委要求,该项目将于2020年11月30日前建成投产。

  据了解,中海油蒙西管道项目是为内蒙古西部地区和山西大同地区煤制天然气项目配套的外输“公共通道”。管道起自内蒙古鄂尔多斯,经呼和浩特、朔州、大同、保定、廊坊、天津,止于河北黄骅,全长约1279公里。

  2017年12月,该项目获得国家核准,按照“整体核准、分期分段建设,优先建设京津冀段管道”的实施策略分三期建设,优先建设一期工程天津、河北境内413.5公里管道。其中,一期工程中31.5公里“互联互通段”管道已于2018年11月建成投产,并在2018年冬季向华北地区输送了2亿方天然气。

  一期工程后续项目建成后,中海油天津LNG接收站的液化天然气和渤海海气将输送至京津冀地区,每天将可为雄安新区供气1400万立方米,能有效保障京津冀地区清洁能源的供应,缓解大气污染。

  据悉,按照国家发改委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工程建设的要求,蒙西管道一期工程已被列为2019年国家互联互通重点工程。

  天津港保税区临港高新产业发展局局长郑健表示,蒙西管道项目作为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将为京津冀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提供清洁能源供应保障,具有较好的社会民生效益。目前,天津临港各部门正与施工单位一起,加强协调,统筹推进,力争早日竣工。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