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城市感知生态系统 “智”启城市防护力

2019年08月20日 09:23   来源:北国网   

  2019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工博会”)即将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历年来,工博会以齐聚尖端技术而富盛名,是工业领域物联网+创新探索与应用实践的集中展示平台,也是加速赋能全球产业界与积极布局数字工业的有力推动者。今年,在城市公共安全领域渐露头角的菲伽智能将携新产品亮相。凝聚其五年研究成果的“嵌入分布式城市感知生态系统”,将有望打破城市公共安全缺乏监测体系的现状,实现万物互联,引领城市迈向智慧化时代。

  作为中国装备制造业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工业品牌展,我国工业领域面向世界的一个重要窗口和经贸交流合作平台,工博会在2018年共有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2,665家展商参加,吸引观众超18万人次。2019年,在全球共同迎接5G时代到来的同时,其将话题引向“智能、互联”更是应景。本届工博会设9大专业展,展览规模更大,引领全球产业变革发展新风向。菲伽智能参加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应用展(ICTS)作为中国工博会旗下重要专业展之一,深度聚焦"工业互联网",展示在万物互联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下,关键技术带动传统制造业向人、机、物全面互联。这与菲伽智能五年前标新立异、锁定物联网技术的前瞻性不谋而合,从互联网转向物联网的变革发展过程中,菲伽智能专注物联网的研发技术已经历时间验证,走在前列。

  快速的城市化进程推动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但也面临着可持续发展问题,诸如近期频发的公共安全事故,城市规划与结构日趋复杂却缺乏灾害预警、监测及追溯,城市“保护伞”亟待建立。五年前,菲伽智能洞察到这一需求,开始着手组队与调研。回国不久的应继伟与中国科学院安徽光机所的李建国、上海市政工程设计总院的殷建国、普联技术有限公司的焦迪、梅里埃研究所的汪邦运等5位科学家,组成了菲伽智能创始团队,从实际需求出发,从零到一,完全依靠自主研发,并在五年里不断通过实践完善系统功能。2012年,菲伽智能曾与同济大学合作,参与相关国家课题,在地铁隧道中现场布设过位移监测系统等产品。2014年,轴力监测系统、应变监测系统等产品也曾参与宁波地铁车站基坑工程监测。相关产品均经受了实践的检验,得到应用方积极良好的反馈。

  9月17日,菲伽智能董事长应继伟将率队向工博会进发,首次亮相工博会的“城市感知生态系统”,属“多模态物理量感知体系”,均基于物联网。菲伽智能将构建“物理层+网络层+应用层”的新架构,通过传感器感应例如温度、应变、应力、倾斜等物理量,为城市打通信息脉络,唤醒“感知力”,智启“防护力”,打破目前城市公共设施体系分散、缺乏监控、追溯的现状,使危险得以提前预知与预防,从空间、时间、安全、信息、智慧等建立五维智能城市。

  契合工博会“创新、智能、绿色”主题,菲伽智能展台以黑白色系呈现,极富科技感,用材选料兼具环保。展台内设“七大系统”沉浸式体验区,将“无形”科技通过“有形”的物理量等变化,通过测量数值、观测曲线,让观众在互动中与庞大精密的安全系统零距离接触,真切感知万物互联的“云安全”时代。

  9月18日工博会期间,菲伽智能嵌入分布式城市感知生态系统产品发布会城市公共设施安全高峰论坛也将同期举办,以此为契机号召国内外工业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将目光聚焦城市公共设施安全,共话城市新未来。作为目前国内城市公共安全领域感知体系最全面、科技含量最高的企业,菲伽智能不仅打破了多项国际垄断,也在5G时代到来之际为中国的智慧城市实现万物互联、实时安全预警等创造了可能。

  仅凭一己之力毕竟有限,菲伽智能同时也在积极推动行业的平台化整合发展,助力中国城市化的同时能真正完成“智能化”。此举也得到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的大力支持。发布会当日,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领导将应邀出席,其中中国产品质量监督追溯委员会副院长严同文将受邀出席,为中管院和菲伽智能共同发起的“城市公共设施安全发展研究委员会”授牌,城市公共设施安全发展研究委员会的成立也将预示着中国城市公共安全将正式作为一个研究命题,从国家层面推动科技发展及创新。

  以工博会为契机,菲伽智能将以“5年科研结晶”展示其对于城市公共安全的思路与解决方案,唤醒公众公共安全意识,期待嵌入分布式城市感知生态系统为城市带来惊喜,乘着5G时代浪潮,“智”启城市防护力。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