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古生物学家在加拿大发现史前形似"克苏鲁"遗骸

2019年08月04日 07:5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8月4日报道俄媒称,科学家在加拿大发现一形似美国恐怖小说作家洛夫克拉夫特笔下邪恶神灵“克苏鲁”的奇怪海洋生物的遗骸。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7月31日报道,这种生物当时生活在海底,以微小无脊椎动物为食,通过靶子一样的触须和捕网来滤沙。其遗骸照片刊登在《皇家学会学报B辑》上。

  图片来源:皇家安大略博物馆

  “克苏鲁”来源于洛夫克拉夫特的短篇小说《克苏鲁的呼唤》,它是象征“水”的存在之一,形象为章鱼头、人身,背上有蝙蝠翅膀的巨人。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专家让-伯纳德·卡伦表示:“我们发现大量这种古生物的痕迹。仅最近几个季节就挖出数百具无脊椎动物遗骸,而且往往数十个位于同一岩层。这一发现表明,在寒武纪时代,捕食现象已经非常普遍。”

  科学家经常在古生代和寒武纪时期的岩石中发现外形极其怪异的动物遗骸,它们与现代生物或古生物大不相同,古生物学家通常无法将其归到某一属甚至某一纲。

  让-伯纳德·卡伦指出,新发现表明,古节肢动物几乎占据了所有可能的生态位,从以浮游生物为食到顶级捕食者和海底“卫生员”。这都表明,动物之间的所有“现代”关系模式早在5亿年前就已经存在。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