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罕见!江西赣州发现亚洲首例霸王龙足迹 发现过程曝光

2019年07月30日 15:11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昨天(7月29日),中外古生物学的专家学者在福建南安宣布,几个月前在江西赣州发现的恐龙足迹,是中国乃至亚洲首次发现的霸王龙足迹。

   霸王龙又名暴龙,是一种超大型肉食性恐龙,属于兽脚类。典型的霸王龙体长12.8米,高5.5米,重约6.8吨,颈椎粗壮,前肢弱小,后肢和尾巴则非常发达。它们生活在距今约6850至6550万年前的晚白垩纪的最后300万年。随后,在白垩纪——古近纪大灭绝事件中销声匿迹。

   中国地质大学副教授邢立达:“它是生活在整个恐龙食物链的最顶端的一类动物,到了白垩纪的最晚期,我们发现霸王龙本身以及它的亲戚,即便是骨骼化石也非常稀少。在整个中国,暴龙类的恐龙足迹确凿地没有发现,那这次是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

   据专家介绍,几个月前,江西赣州一个施工队在修路的时候,发现了一块巨大的红色砂岩,上面有一个奇怪的印记。专家鉴定后发现,这是一个霸王龙的足迹。

   邢立达:“这个是它的中趾,这是它两边的趾头,非常强壮的第二趾、第三趾、第四趾,这个凸起的存在意味着我们可以把它归在肉食形恐龙的范畴。另外的特征包括它的趾甲非常尖锐,而且它的脚后跟非常圆润,整体宽度非常宽,这意味着这只恐龙演化出很多特征来增加它的抓地力。”

   目前,这个霸王龙足迹化石,馆藏于福建南安的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内。据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接下来,这个化石将与其它各类足迹化石一起对外展出。

   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馆长刘良:“石材作为从地球形成到人类出现到现代文明的一个真实的记录者,在这个过程中作用是非常明显的,这是我们为什么来集中在化石这个领域不断地去发掘一些新的重大发现(的原因)。”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