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聚焦“空间天气”:我国启动建设“空间环境地基监测网”

2019年07月30日 08:5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樊攀、陈钟昊)记者从北京市怀柔区获悉,由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牵头,全国16家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共同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空间环境地基监测网(又称子午工程二期),29日在北京怀柔科学城正式启动建设,这标志着“落户”怀柔科学城的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等5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全部进入建设阶段。

  空间环境的变化被称为“空间天气”,太阳耀斑、磁暴、电离层暴、极光活动等都是空间天气现象。据介绍,子午工程是我国空间天气领域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总体规划分两步走,完成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的建设,以探测日地空间环境特征,提升空间预报水平。我国已于2012年建成子午工程一期——东半球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子午链,并投入使用。

  “子午工程二期建成后,将与子午工程一期一同构成国际上覆盖区域广、探测手段多、探测能力强的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介绍,空间环境地基监测网将包含31个监测台站、近300台监测设备,综合运用地磁、无线电、光学、探空火箭等多种手段,实现我国对日地空间环境全圈层、立体、多要素的综合探测,提高我国在日地关系这一重大基础科学领域的创新研究能力。

  子午工程二期还将建设数据通信系统,完成数据实时汇集、加工和分发服务;建设科学应用系统,提升科学运行管理、预报方法研究以及空间环境监测数据应用示范等能力。

  怀柔科学城有关负责人介绍,预计从2021年起,怀柔科学城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将陆续建成投入运行,到2025年5个项目将全部实现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