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秦岭大熊猫双胞胎度过十天危险期 熊猫U型枕还有这样的用场!

2019年07月23日 11:2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秦岭大熊猫繁育研究中心19岁的大熊猫“珠珠”,7月中旬产下首对双胞胎,目前十天的危险期已经安然度过,两个小家伙长得不错。

  育婴箱里的这两只“粉色团子”就是秦岭大熊猫今年出生的首对双胞胎熊猫宝宝。也许是感觉到有陌生人到访,两只宝宝都钻进了温暖的被窝里,只露出个小屁股来。还时不时地扭动一下身子和四肢,摆出一副撒娇卖萌的样子。

  央视记者蒋树林:我们在熊猫宝宝的育婴箱里看到了这样一个小物件,里面装的是小米,饲养员把它叫做熊猫U型枕。但它并不完全是让熊猫宝宝用来睡觉的,另有用场。

  秦岭大熊猫繁育研究中心保育员张丹辉:熊猫U型枕主要是在熊猫睡着之后盖在它周围的,模拟熊猫妈妈的怀抱。一方面给它安全感,另一方面防止它到处乱爬。

  这对双胞胎宝宝是龙凤胎。这十天里,也经历了哺乳艰难、体温浮动以及少量脱水等几大难关。在饲养员的精心呵护下,宝宝体重稳步增加,吃奶量从最初的不足1克增加到5到8克。熊猫宝宝的妈妈“珠珠”也忙活起来,每隔一小时就要轮换带仔,好不辛苦。

  秦岭大熊猫繁育研究中心饲养班班长杨创学:珠珠它今年是第五胎,本身它的这个母性就非常好,带仔经验也非常丰富。

  值得一提的是,产下这对双胞胎的熊猫妈妈“珠珠”,今年已经19岁了,是典型的“高龄产妇”:通常来说,大熊猫的繁育年龄在20岁以内。不过,秦岭大熊猫繁育研究中心今年有7只雌性大熊猫成功配对,如果不出意外,过段时间还将会有新生熊猫宝宝降生。

  秦岭大熊猫国家公园启动建设 

  秦岭大熊猫栖息地面积由1000多平方公里扩大到3600平方公里。目前,秦岭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前期工作已经正式启动。

  我国大熊猫国家公园面积为两万七千多平方公里,划分为四川省岷山片区、邛崃山——大相岭片区、陕西省秦岭片区和甘肃省白水江片区,其中秦岭野外分布大熊猫现有345只,占全国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的18.5%,栖息地分布为中国纬度最高,种群密度居全国首位。

  陕西省林业草原局局长党双忍:大熊猫国家公园的秦岭片区,这个片区4000多平方公里,相对于秦岭保护来讲这个范围显得有点小。那我们还会继续推动秦岭国家公园建设,把大熊猫的栖息地、把金丝猴、羚牛的栖息地进一步纳入进来。

  根据规划,秦岭大熊猫国家公园包括核心保护区、生态修复区、科普游憩区、传统利用区4个功能分区,其中核心保护区覆盖秦岭现有的12处大熊猫自然保护区,涉及大熊猫及区内8000多种野生动植物。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