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饿了么”被疑植入中考模拟卷 教育局回应

2019年04月12日 07:20   来源:北京日报   

  近日,上海一份语文试卷因出现大量与“饿了么”订餐平台有关的题目在网上传播开来,网友质疑该试卷涉嫌广告植入。据了解,这份上海市杨浦区初三第二次模拟考试语文试卷中,综合运用版块出现了近两页“饿了么”相关题目。

  上海市杨浦区教育局官方微博@上海杨浦教育通报称,经调查,未发现命题成员与饿了么有商业往来,没有收取广告费情况。 

  情况通报原文:

  事件回顾 

  中考模拟卷现大量“饿了么”相关题目 

  相关图片显示,在该语文试卷中,综合运用版块“在这个流行‘速食’的时代,越来越多人喜欢在‘饿了么’本地生活平台订餐,为了了解原因,体悟‘饿了么’企业文化,小明准备展开调研。”题目下,该版块为学生提供了三份材料。

  材料分别以“饿了么”致力于打造本地生活平台;骑手频频仗义救人,充满骑士精神;“饿了么”平台通畅便利的通讯投入等内容作为主题。

  针对给出的题目和材料,该试卷设置了如:

  “分析上述材料,最符合‘饿了么’企业精神的是哪一项”;

  “‘饿了么’logo设计者的意图。例如:字母e象征着‘饿了么’对完美的追求”;

  “‘饿了么’用科技促进就业公平,表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请根据提供材料加以说明”等问题。

  网友质疑涉嫌广告植入 

  “中考试卷怎么变成广告软文了?”“饿了么冠名上海杨浦区初三二模?”

  试卷被发布至网络后,因包含大量有关商业订餐平台的版块问题和具有倾向性的题目设置受到网友质疑,不少网友质疑此举涉嫌商业广告植入。

  教师:试卷出现这样的内容不合适 

  上海市语文特级教师陆继椿看到这份试卷,第一反应是“这是一次商业行为”。据新民晚报,这位语文特级教师表示如此多关于企业的内容,像广告一样进入试卷,本身非常不妥。“平日里学校一直严禁杂志或出版社进来推销或者售卖,过去也从来没有出现过如此大篇幅在考卷里给企业宣传。”他直言,“企业总是挖空心思想要宣传自己,无孔不入的营销,这份试卷开了一个坏头。同时,也说明社会功利主义者无所不用其极了,教育部门和学校的领导、教师,要严格把关,保护好教育环境。”

  洋泾中学语文教师陆晨虹也认为,无论是家长老师学生看到这份试卷都会觉得惊讶。“这份试卷我觉得出现这样大篇幅‘饿了么’相关内容是不合适的。”陆老师还谈到,其实目前对于教辅书的内容有严格的规定,但对于考卷的内容并没有具体限制。“希望教育部门未来就够出台相关规则,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

  饿了么回应:意外之喜 

  4月11日上午,饿了么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称:“刚刚得知饿了么骑手英勇救人、创新冷热餐箱等案例进入上海的中学试题,这真是意料之外的惊喜!”

  但截至目前,这些形似“硬广”的内容如何进入中考摸底考试的试卷还未有定论。“饿了么”对媒体称,没有和教育部门或出题专家有过任何形式的接触。官方微博所发布的内容也未正面回答“试卷风波”。

  2018年10月,教育部办公厅曾发布《关于严禁商业广告、商业活动进入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立即组织力量对区域内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一次全面检查,重点排查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商业广告活动,或利用中小学生和幼儿的教材、教辅材料、练习册、文具、教具、校服、校车等发布或者变相发布广告等行为,要特别关注有无将红领巾及其名义用于商标、商业广告以及商业活动,各类“进校园”活动有无夹带商业活动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杜绝任何商业行为侵蚀校园。

  对这起事件,网友们有着不同看法:

  不少网友认为

  此举像一种营销手段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

  这只是联系社会现实,并无不妥

  也有网友提出

  严格来说试卷不允许出现品牌名

  如果模糊化处理会好得多

  您怎么看?

  北京日报(ID:Beijing_Daily)综合新民晚报、@上海杨浦教育、网友评论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