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校园陪餐 能否“陪”出食品安全?

2019年03月21日 07:4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伴随中小学新学期开始,成都某中学食堂被曝光给孩子食用过期食品的事件,让学校午餐再次成为了公众关注的话题。而昨天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卫健委三部门共同发布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对校园餐饮安全给出了解决之法。

  中小学幼儿园 校方负责人要陪餐 

  新发布的《规定》要求,学校食品安全实行校长(园长)负责制,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当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并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于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还应建立家长陪餐制度,对陪餐家长在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要及时进行反馈。

  学校配备食品安全营养管理人员 

  此外,学校还要配备专(兼)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营养健康管理人员,并建立集中用餐信息公开制度,利用公共信息平台等方式及时向师生家长公开食品进货来源、供餐单位等信息。

  食品留样并冷藏保存48小时以上 

  在此次发布的《规定》中,还特别提出,中小学、幼儿园食堂要对每餐次加工制作的每种食品成品进行留样,并且留样食品必须由专柜冷藏保存48小时以上。同时,学校食堂不得制售冷荤类食品、生食类食品、裱花蛋糕,不得加工制作四季豆、鲜黄花菜、野生蘑菇、发芽土豆等高风险食品。

  不得在校内设置食品经营场所 

  《规定》还要求中小学、幼儿园一般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确有需要设置的,应当依法取得许可,并避免售卖高盐、高糖及高脂食品。

  截至2018年底,全国义务教育阶段的在校生约1.5亿人。加上幼儿园的孩子将超过2亿人。校园餐饮业关系着中国的未来。那么保证安全的政策出来了,如何落实到位呢? 

  如何确保学校负责人餐餐到位? 

  校方负责人陪餐能否起到效果?在广州,校长、家长共同陪餐的制度已经先一步实施。

  广州:试水家长校长双陪餐 共同监督 

  早上十一点半,广州海珠区实验小学三年1班的一位家长准时来到学校,今天轮到她作为家长代表试餐,这也是她第一次陪餐。

  广州海珠区实验小学三年1班 陈沁玥妈妈:搭配比较均衡,有菜有肉。你看今天这个青菜里还有胡萝卜,又有瘦肉。然后,这个肉饼是比较传统的菜干蒸肉饼。

  在这所学校,每天中午都会派一名家长,在学校就餐,每个班级实行轮值。学校实行的是双陪餐制度,每餐还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试餐完之后,家长代表会去巡视饭堂的卫生情况,听取第三方膳食管理公司的介绍,如发现问题的话,及时提出建议和修改。

  学校饭堂主管 范少卿:这些米,我们老师和学生是同一样的米,都是吃同一种的米,不会说老师与学生有什么区别。

  严把质量关 如何安全营养两手抓? 

  陪餐制度是保障校餐安全的最后一环,但吃的安心和放心不能只靠陪餐来解决。事实上,学生午餐安全的重要环节在食材质量、食品制作和存放等,只要有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就可能导致食品安全隐患。如何能够从校餐制作的源头上严把质量关,才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幼儿园园长 张爱军:我觉得每一个环境应该是相互监督的,那么食材是从粗加工开始,然后洗、粗加工,然后进到操作间炒菜,从备餐间送到各个班的班级里边,然后从班级孩子吃完饭,餐具回到食堂。整个这个流程是没有回流的。

  多国推行营养午餐 

  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有保证校园餐饮安全的探索。在日本,学校午餐做好后,并不马上让孩子用餐,而是等校长吃过没问题后,学生们才正式开动。在法国,每周学校都要把菜谱公布出来,以便家长们可以按照菜谱来准备孩子们的晚餐,做到搭配合理。韩国从2000年起,逐步提出校餐食材必须使用韩国本土的环境友好产品,让学生的每一餐都吃上本地的放心食品。

  短评:监督是校餐最好的防腐剂 

  要求学校负责人和学生一起吃,这找对了方向,是个好办法。但想必人们还有很多疑问:校长吃一顿容易,怎么保证顿顿吃,不走过场,不虚晃一枪?负责人和学生一起吃的食物,来源地能不能倒查追溯?有污点的企业,能不能永久退出市场?相关部门的监管又怎样才能全方位、常态化?说到底,监督是学校餐饮最好的防腐剂,透明是学生安全最好的保护伞。学生食品安全,我们不是没有法律法规,问题就出在执行不到位不精细。要杜绝这类事件,就必须让已经有的规矩真正硬起来;需要补上的漏洞赶紧补上。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