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童年不设“起跑线” 深圳实验小学发布《新时代健全人格教育蓝皮书》

2018年12月19日 13: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9日讯(记者杨阳腾)12月18日,新课程实践经验交流活动暨“千课万人”珠三角名校行现场会在深圳实验小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位中小学校长通过观摩课堂、听取汇报等形式体验深圳实验小学学生们的日常学习生活。期间,深圳实验小学发布《新时代健全人格教育蓝皮书》,提出“儿童有儿童的‘完型’”“儿童不是微缩的成人”“人格是最高学位”“未来,伸向每个人的并不是一把尺子,幸福的尺子应该从童年开始镌刻不同的幸福维度”等核心内容,主张童年不设“起跑线”,相信“零起点、慢节奏、慢慢来、有未来”等创新教育理念,期望能以学生生活素养、学习素养、人际素养、社群素养为评价维度,教育出“小阳光、小能人、小公民、小领袖”。

  12月18日,新课程实践经验交流活动暨“千课万人”珠三角名校行现场会在深圳举行。图为深圳实验小学周其星老师与41位5年级学生们席地而坐,为大家带来的问导式课堂《春天》教学方法别开生面。蒋偲偲摄

  金口玉口不如孩子开口,让孩子有所感悟至关重要

  这是一节安静的文学课堂,有别于传统的语文教学,老师把孩子们带到文字的深处,带到情感的高地,读着作家的故事,品味自己的人生。在示范课环节,周其星老师与41位5年级学生们席地而坐,为大家带来的问导式课堂《春天》教学方法别开生面,短短40分钟课堂时间,通过梅子涵对外婆、父亲、姑姑的日常生活,让学生们感知与亲人的离别之情。

  “好的语文老师,要不忘对孩子进行文学甚至哲学等多方面的启蒙教育,这是为人师者的根本。”周其星深信,这种更为丰富的,让孩子们随意的发表自己观点的课堂气氛,能带给孩子无比丰饶的人生。在周其星看来,好的教育理念需要结出具体的果实才有意义;一个好的教育思想需要落实到每一个具体的孩子身上,在他具体的生活中得以体现,教育才是真正发生。

  试点“课程特区”,打造全科课程

  在当下中国的基础教育界,谈到课程改革,“小学全课程”无疑是避不开的一个热词。走进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一年级的全科教室,你会被一群热情的孩子围住,七嘴八舌地给你介绍他们的蚕宝宝:最近又长长了多少厘米、食量如何、处于第几期……关于蚕,每一个维度的话题都可以引爆他们的激情。孩子们的主动探究能力、解决问题能力,通过这些不经意间的闲谈,让你一览无遗。

  早在5年前,深圳小学部部主任顾兵带领一班人把全科教育看做是“教育特区”“课程特区”,期许全科组能转换育人模式的频道,“刷新”孩子的童年,让孩子的成长方式回归教育初心。在深圳实验小学里,孩子们的学习采用全科教学模式,老师们将国家课程、主题课程及特色课程整合在一起,在设计教材的时候并没有完全丢掉国家教材,而是取其所用,整合适合的内容。

  在顾兵看来,等待的心态、抵御的力量决定了方式的不同。这也是此次《新时代健全人格教育蓝皮书》提出的核心理念之一。“全科教程只是我们当前全面素质教育课程系统中的一个分支,但又是具有‘课程特区’意义的分支,目前阶段的全科课程是我们对‘课程特区’先行先试的一些决断,期望在不断的经验积累中对全科课程未来模样尽可能的描绘。”

  顾兵表示,小学课程应该完全站到儿童的立场,走进儿童的世界,使用儿童的话语。这是深圳实验小学建立“全科课程试验班”的初心,目前,深圳实验小学正以《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及《深圳中小学生八大综合素养》为指导,期望通过全科教学改革探索,让孩子们更喜欢、更向往学校,保持强烈的好奇心,为培养创新型、高素质人才打下坚实基础,在基础教育阶段回答好“钱学森之问”。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