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登陆火星难题25年内或破解

2018年11月15日 07:53   来源: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电 当前最先进的火箭能够把宇航员送到火星,但要实现安全、可行的火星登陆计划,仍然有大量技术和医学难题要解决。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前宇航员琼斯认为,如果现在着手研究,有可能在25年内解决这些难题。

  以目前最先进的火箭技术,宇航员从地球出发至少要9个月才能抵达火星。如此长时间的太空旅行将置宇航员身体于危险境地。他们将接触到大量宇宙辐射,远超过在地球上整个职业生涯所允许的辐射安全剂量上限。长期在失重环境下飞行会对宇航员视网膜血管造成无法逆转的损伤,他们可能因此视力退化。零重力环境还可能造成宇航员骨骼钙质流失、骨骼萎缩。

  对于上述问题,研究人员目前尚无解决方法。要减轻前往火星之旅对宇航员身体的损伤,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缩短飞行时间。琼斯因此呼吁开发以核能为推动力的火箭。他说:“如果我们现在开始研究,25年内或许能拥有这种技术,帮助我们缩短飞行时间。”

  即便能够缩短飞行时间,仍有其他技术难题等待解决。例如,如何确保搭载宇航员的飞行器能够承受进入火星大气层产生的巨大摩擦力并稳妥着陆,如何从火星起飞返回地球等。

(责任编辑:佟胜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