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世界顶尖科学家“支招”娃娃的科技教育怎么抓

2018年11月01日 07:2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0月31日电(记者王琳琳 龚雯)科技教育是不是要从娃娃抓起?在上海近日举行的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科学家们不约而同将讨论的焦点锁定在“娃娃教育”。

  多位顶尖科学家共同呼吁,要从娃娃开始重视科技创新的启蒙。“从幼儿园开始就要启蒙。”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达尼埃尔·谢赫特曼说。

  他介绍,以色列的不少科技型幼儿园配有与研究机构高度类似的实验室,“我们会与孩子谈真正意义上的科学,每周尝试解决一个科学问题,取得理工科硕士学位的老师做演示,孩子们亲手去操作。”

  “科学教育不仅是背概念、记定律,更宝贵的是培养主动探索科技问题的内生动力。”拉斯克医学科学特别成就奖获得者布鲁斯·阿尔伯茨说,不能完全根据教材开展科学教育,真正的科学家不仅靠记忆,更要靠自己寻找答案。

  布鲁斯·阿尔伯茨介绍,在美国旧金山,5岁的小孩会尝试用显微镜寻找泥土里面的种子。“孩子可能觉得圆的才是种子,但事实上种子有很多形状。老师不会直接给出答案,而是让孩子去种植,通过观察种子的生长情况,自己找到答案。”

  “应试教育不适合培养科技人才。”拉斯克基础医学研究奖获得者罗纳德·韦尔说,学习面对失败是一项重要技能。“考试是‘人造的游戏’,而科学是‘真实的世界’,科学有很多未知,这注定是一个屡败屡战的过程。”

  “如果你对科学感兴趣,但不是班里的尖子生,你一定要坚持下去,因为我曾经也是这样。迟早科学探索会告诉你,热情和从失败中总结的学习技巧比分数珍贵得多。”罗纳德·韦尔说。

(责任编辑:马常艳)